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脚步的见证——评《广东改革开放大博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41 南方日报

  推荐

  文/董小麟

  这是一部浓缩的历史画卷,这是一部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历史见证。由广东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编撰、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广东改革开放大博览》,以对改革开放事业的

饱满热情和对历史进程的忠实反映,让人们回顾20多年来广东改革开放的脚步如何走过。

  面对这样一部巨篇宏著,感触良多。我认为,这部著作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创新性。从本书的构思和出版的选题看,这一题材的文献资料的整理出版,本书是国内外的第一部。这种创新的意义在于:这是对新中国历史上一段最伟大的历程——改革开放进程的及时记录,同时这一图文并茂的记录的方式也是首创的。应该说,对历史资料的整理是否及时,其效果是大不一样的,因为没有人能够像历史的当事人那样对历史的进程有那么直接的感受了。我们从本书编委会的组成可见,他们都是20多年间直接领导和参与广东改革开放的各级干部和学者。策划者能够抓住当前直接参与改革开放的仁人志士大批健在的时候,整理出版这样的文献,是对历史负责任的表现。

  二是写实性。务实,是广东文化的重要特征,也是广东改革开放实践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本书对1979年以来反映广东改革开放历程的事件逐月进行采集、记录。它不仅正面反映了广东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而且对实践中发生的某些问题和局限也不规避,例如乱收费问题、环境质量问题、企业改革中的问题都作了反映。这样的编撰思想,能够让我们懂得改革开放的过程确实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是前所未有的曲折的历史过程。

  三是全面性。就如本书出版说明所表达的:“记录广东改革开放各个时期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和风云人物,并描绘许许多多普通百姓的平凡生活、悲欢离合。编撰者将重大事件、风云人物与凡人小事收为一编,以反映23年来广东改革开放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书中不仅记录了企业改革、市场开放、特区建设等重大事件,也记录了城乡百姓在读书、购物、娱乐等方面的变化,使这样一部反映广东面貌的恢弘之作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四是可读性。对于一部厚重的历史博览书,能否令读者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是对出版者的一种考验。本书可读性强,首先是因为本书由于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对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和阅读者而言,都可以从书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这就使本书可以引起相当广泛的读者层面的阅读兴趣。本书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使其内容更有吸引力;版面比较活泼,既有综合性的大事纪栏目,又有很具新闻价值的当时所发生的若干事件的单独记录,做到“点面结合”,丰富了读者的视野,增强了阅读的效果。

  五是收藏性。该书记录了发生在中国广东自20世纪70年代末到21世纪初的历史,这是一段令广东焕然一新的历史,是空前伟大的变革时代;能够亲历其中,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幸。因此,这本书的收藏意义首先是对于参与这个时代的人而言。其次,本书的资料详实,对于今后的研究者来说,也是一部良好的资料宝库和重要史实的索引。对历史的后来人,本书也将是良好的历史与传统教育的素材,因为这一段改革开放的历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价值。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