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盖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41 南方日报

  拍案惊奇

  余毛毛

  我不喜欢盖章这事,但很感激这事。它让我洞明世事,练达人情,更重要的是它使我对社会、对人生保持着一种警醒的感觉,这感觉打磨着良心,使它不致于麻木坏死

  我在经济主管部门工作,单位里人并不多,十来个人。但服务的对象却不少,一万多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下了岗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要申领最低生活保障金,其中手续之一就是要我给他们的无收入证明盖章。证明一式四份,我每天少则盖几十个,多则盖几百个章。这种事很单调很乏味,但也有令人难忘之处。

  一次,一位中年妇人来盖章,我盖一个她就在桌上放根烟,盖了四个她放了四根。我说大姐你这是干什么,请把烟拿走。她不回答,拿了证明就跑。事后我琢磨她为何有这种古怪行径,一是她可能看不起我,她认为是她的这四根烟收买了我,才给她盖了章;二是她可能很感激我,因为她没料到我几秒钟就给她办了。她可能是被政府某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传言吓坏了,她没想到政府正在改变工作作风,公务员当中也有以服务百姓为己任的人。

  我的楼下是文化馆,那儿有一群以唱歌跳舞为职业的人。一天早上9点来钟,来了一个满身酒气、眼睛通红的人,将他的证明往我桌上一拍,喝道:“领导盖章。”然后跑到走廊上对楼下唱歌跳舞的大吼:“我们没得饭吃,你们却在这唱歌跳舞。”我忙出去制止,说她们正在排练春节晚会节目,到时还要到你们家小区那儿去演出,你别在这胡说。他这才说,对不起领导,误会了误会了。

  还有一次,来了个穿着“梦特娇”的人来盖章。这个人我认识,是一个老板,开着间不小的化妆品店。我说你要这小钱干什么,不够你一天抽烟的。他说不要白不要是不是?我说你过得了我这关过不了社区居委那一关。他说那你就别操心了。有心不给他盖,可他手续一应俱全,我还真找不到不给他盖的理由。这是体制上的漏洞,我这个小人物没办法堵塞。

  我不喜欢盖章这事,但很感激这事。它让我洞明世事,练达人情,更重要的是它使我对社会、对人生保持着一种警醒的感觉,这感觉打磨着良心,使它不致于麻木坏死。

  图:

  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