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电玩与动漫夹缝中求新求变 木偶剧重拾辉煌路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通讯员/王健)“有口无口口代口,似人非人人舞人”。从古至今,出神入化的木偶戏总是老少咸宜。昨天上午,闻名世界的泉州提线木偶来到广州市少年宫,《水漫金山》、《钟馗醉酒》等传统剧目表演赢得孩子们的阵阵欢呼。

  记者发现,大部分小孩子是第一次看到木偶。在他们眼中,木偶仅与“匹诺曹”有关联。

  “扯线公仔”不仅孩子着迷

  一吹胡子,身穿红衫的“钟馗”就在桌边叫喝捉鬼。霎时间,打斗动作、锣鼓声、格斗声迸发,小朋友们看得目瞪口呆。直到表演者从桌下站起来,举起造型逼真的木偶“钟馗”时,他们才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为什么这个胡须伯伯的手可以动?”

  “它有电池吗?声音从哪里发出来的……”

  昨天,当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讲解完木偶文化,即兴来上一段《钟馗醉酒》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举手提问。

  据了解,对大部分孩子来说,亲眼目睹木偶表演是生平头一遭。过去,他们对什么是木偶概念模糊,只能与《木偶奇遇记》中的“匹诺曹”对上号。当孩子们亲眼目睹“公仔”被线扯着就能动、能说话,都表现得异常兴奋。

  不仅孩子,家长们也对几折木偶戏着了迷。他们告诉记者,现在城市已很难看到真正的“扯线公仔”了,一块白布前跑上一堆形态可掬的主人公已是遥远的记忆。

  童言道出木偶剧式微原因

  “比‘匹诺曹’还要厉害,也比‘玩具总动员’好看。”12岁的涛涛一边舞弄“钟馗”的手脚一边评论。

  “那就不买‘Nemo’,买几个木偶回家玩……”

  “不行,不行,我要‘海底总动员’,它们可爱多了。”妈妈还没说完,涛涛就急着打断。

  记者发现,不仅涛涛,一旦与迪士尼、龙珠等比较起来,孩子们还是明显地偏爱后者。一个已经上初中的小女孩坦言:“我看了一会儿,就知道木偶下一步要演什么了,没有多大悬念,不够吸引。”

  童言无忌,却道出了近年来国内木偶剧“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原因。据了解,由于木偶以传统故事居多,“如果来来去去就是那些东西,有的甚至与我小时候看的没有什么区别,我想,这是木偶难以把孩子从电玩和动画市场中吸引过来的最主要原因。”在大学教艺术的家长吴先生说。

  让孩子参与可注入新活力

  木偶在电玩与动漫市场夹缝中求存的今天,还能不能为孩子重新编织梦想?

  “单靠几个木偶的工艺、形体当然不行”,王景贤说,“如果求新求变,就可以给木偶这个传统艺术注入新生命力。”准备“五一”在广州登台的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院长何迪明举例,新版的木偶皮影戏《西游记》就是设计了一些出神入化、匪夷所思的故事情节,不仅使其中人物活灵活现,还增添了变幻莫测的灯光效果,特别适合小朋友观看。这种效果及现场氛围,是任何电影电视中的动画片所无法比拟的。

  王景贤指出,除了木偶戏剧本身要够吸引外,还要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这样既可以为木偶戏剧的制作及表演培养人才,也可以通过‘参与’培养起孩子们的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