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事实劳动关系“开口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闻过

  45名农民爆破工,疑患尘肺病,其中两人已死亡,仍然活着的43人,逐渐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在可能过早病死的阴影之下。但因为从来没有签过任何劳动合同,对方拒赔。

  读着这条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新闻,我们才能明白,为什么《劳动合同法》草案从3月

20日全文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后,截至4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收到的意见,竟然多达8万多件!远远超出此前《物权法》草案。由此可见,社会各界对劳资关系议题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农民工结合自身打工经历写出的意见书,真是满纸辛酸泪。

  据报道,这些农民爆破工就戴一个口罩,用风钻在岩石上钻孔,然后装上炸药进行爆破,炸开后继续用钻打出井来。爆破和钻井时扬起的漫天灰尘,碎石粉末,透过一层薄薄的口罩,钻进胃中,吐痰时“会吐出泥块”。这样低劣的职业安全防护措施,何止爆破工?家具业中的油漆工,在封闭环境下作业,中毒晕倒的新闻,我们时有耳闻;因为企业漠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农民工手臂让机器“吃”掉,早已不是新闻……

  就在前不久,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到广东调研时,主题就是如何依法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仅有欠薪、随意延长劳动时间等问题,还有就是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严重不足的问题。这对农民工造成的身心伤害,稍稍有一点良知的人,读之都会心痛不已。企业牟取最大的经济利益,这没有错;但是一个企业也必须承担其社会责任。频频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让社会发出我们不需要“带血的煤块”的呼唤;同样,如果一个企业所赚的利润,沾满了劳动者的鲜血,甚至要农民工付出生命的代价,而且置之不顾,社会理应予以谴责。

  好在还有事实劳动关系———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有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据———能够让那些患上尘肺病的农民工看到自己的希望所在。而最新的消息说,劳动保障部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部煤矿企业和大部分建筑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目标———今后,凡不给农民工参保的用人单位,要自行负责支付其工伤医疗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