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温森特的悲剧离我们越来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0:06 东方网

  英国北伦敦沃德格林地区一名40岁妇女2003年圣诞节左右孤独地死在了自己的公寓中,她的尸体一直没有被人发现,而是坐在开着的电视机前一直“看”了两年多的电视。当地住房部门官员发现不对头强行打开她的房间时,发现电视机仍然在播放着画面,可电视机前的她却已经成了一具骷髅。(4月15日《金羊网》)

  温森特是在2003年2月搬进那座房子的,由于温森特的房租一半由自己支付,另一半

由福利救济金部门支付,福利部门一直在按时支付温森特的另一半房租,导致住房部门相信温森特一直还活着。直到她自己那一半未缴纳房租在过去两年中越积越多,拖欠了高达数千英镑后,住房部门官员决定收回她的房子,这才发现了温森特已在屋内死了至少两年的可怕真相。

  一个孤独的妇女在死亡两年多后才被发现,这件事情的发生不单单是英伦的悲剧,也是我们的悲剧。人类在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人际关系质量却在下降,交通快捷了,人们却很少走动了;通讯方便了,人们却连个电话都懒得打了。过去那种其乐融融的交往场面正在远离人们的生活,没有利益的需要,即使多年的邻居也是“相见不相识”,有的甚至亲属之间也少有问候。

  从社会建设的角度来说,我们有了敬老院,有了120急救系统,有了各种紧急呼叫装置,可它们都代替不了亲情,代替不了邻里之间的互助互爱。英国的公共援助装置比我们完善,英国的社会救助系统比我们发达,可他们也还在发生温森特这样的悲剧。这说明,人的感情不能完全物化,当情感需要被用金钱衡量,当人际交往仅仅以获取利益为目的时,人类就为自己挖好了坟墓。

  温森特的悲剧是一个警示,它不仅警示英伦,也在警示我们。因此,远在英伦的温森特之死,并非与我们无关,因为温森特的悲剧已经离我们愈来愈近。去年10月7日,广州一位独居老人在寓所内死亡多日后,因尸体腐烂,被闻到臭味的邻居发现报警(2005年10月9日金羊网)。这位老人比温森特还幸运点,温森特的尸体腐烂后,生的蛆都爬了出来,可邻居们也没当回事,以至于尸体变成了骷髅。如果我们不警示自己,不立即抓紧进行人际关系生态系统的改善,那么,温森特悲剧的发生也就近在眼前了。

  为温森特之死掬一捧同情之泪吧,那样,我们就能“化悲痛为力量”,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紧迫感;把温森特之死当成我们自己的亲人之死吧,那样,我们就能切实地感到无论经济如何发展,人类的互助互利永远不能丢弃。


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