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氏“批准”关塔那摩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网络杂志《沙龙》14日援引一份美国军方报告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02年曾批准对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内的一名“基地”重要嫌疑人实施“辱骂、人格侮辱式的”无限制审讯。

  采取“无限制”审问

  《沙龙》14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拉姆斯菲尔德知道的事》。这篇文章援引一份呈交美国陆军督察长的军方报告。

  这份报告内容主要关于关塔那摩监狱前负责人杰弗里·米勒少将的行为,但其中也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卷入审讯“基地”要人卡赫塔尼的内容。卡赫塔尼为沙特阿拉伯人,2001年年底被捕。卡赫塔尼曾数次与“基地”领导人本·拉丹会面。报告说,2002年12月2日,拉姆斯菲尔德批准了16项对卡赫塔尼更严厉的审讯策略,包括强迫裸体、心理压迫、移走宗教物品等。

  “个人卷入”审讯

  在致陆军督察长的一份誓词中,施密特说,拉氏“个人卷入”了审讯,当时这名国防部长与米勒保持“每周通话”。

  施密特的结论是,拉姆斯菲尔德没有明确指定更多“有创造性的”审讯手段。但他补充说,拉姆斯菲尔德批准的“无限制”审讯策略和缺乏监督的日常审讯,导致虐待行为发生。拉姆斯菲尔德在公开场合一直坚称,他批准的策略没有一条可导致“非人道”对待囚犯。

  曾评说审讯“很好”

  据悉,拉氏经常打电话了解卡赫塔尼的审讯进展情况。针对调查人员给予关塔那摩指挥官米勒少将警告处分的建议,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克拉多克否决了该建议。后来,米勒少将被调至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并在那里继续使用他的强硬审讯手段。前南方司令部司令希尔回忆说,米勒少将建议继续使用这些审讯手段,他将这一建议呈报给了拉氏,拉氏回答说:“很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