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紧时松的美国移民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历史上看,当美国经济扩张需要大批劳动力时,国外劳工的入境环境就宽松很多;经济一旦出问题,移民政策就随之收紧。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美国移民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移民人口统计数字显示,美国的移民数量目前高达3400万,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2%。其中,非法移民高达1200万。

  非法移民这种廉价劳动力遍布在美国的农业、建筑、酒店等行业。但对普通民众而言,大量非法移民使得美国工人的平均工资水平无法提高,甚至面临失业危险。

  在上世纪初的30年里,美国劳动力紧缺,移民和外籍工人大增。但后来爆发经济危机时,美国在短短几年里就驱逐了50多万墨西哥劳工。二战时期,美国再度需要人手,又引进了500万墨裔合同工。

  在同一时期的不同地方,人们对移民的态度也截然不同。

  1886年,自由女神像在美国纽约港的入口落成,对于无数来自欧洲的移民来说,看到自由女神像,也就看到了美国敞开的欢迎大门。

  可是就在同年,美国西雅图的极端种族主义者将该市的350名华人赶到旧金山。

  非法移民跋山涉水冒着莫大的风险来到美国打黑工,他们相信“美国式”神话,自认为在这个社会里通过勤劳就能获得收成。

  然而,这其中的多数人不但是现实的无家可归、机会不均等者,最终沦为美国百万乞丐大军中一员的也不在少数。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就把这批人称之为美国制造的“一个永久性超贫困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