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求记忆的洞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法拉

  人类生活的丰富性依赖于我们记忆过去的能力,但是———我们痛苦地意识到我们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和脆弱易变的。无论我们试图回忆我们自己生活中的某些特殊的细节,还是要建构能够描述更大的文化变迁的历史叙事,我们都必须面对在重新经历过去时所固有的间隙和扭曲。这种令人难以琢磨的能力,对我们的存在来说是如此关键,并且引发了一种

普遍的吸引力:作为个人,我们想更多地了解我们自己的记忆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作为社会成员,我们急于弄明白我们的历史被保存下来的种种方式。我们记忆的东西与我们如何记忆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人们已经想出了无数的研究方法来探讨这个复杂的联系网络。本书的八章,全部出自这些领域的一流专家,它们超越了这种变异而共同探讨了个人经验与集体记忆之间的关系。

  18世纪法国百科全书的作者们把人类的知性分割为三个主要的区域:记忆,包括对历史的研究;理性,多数由我们所说的科学构成;想象,宽泛地说,即诗歌和音乐之类的艺术领域。尽管这种知识的零散化在过去200年中持续存在着并且得到强化,但现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科的挑战。

  本书的研究是有意在学科之间进行的,它们寻求研究记忆的洞见,而这些洞见能够通过把敢于越出正常学科界限的专家的互补视角并置在一起来获得。记忆本身在19世纪成为学术研究的一个对象,本书的作者们也考察了为研究记忆如何发挥作用而提出的一些技术。有关心理官能的种种解释有物质方面的和精神方面的。尽管现代科学技术的目的在于把大脑的功能揭示到分子的层次,但有关意识的性质以及心理与物质的关系的长久争论没有解决。正像文化记忆可以体现为物质的人工制品一样,个人经验的记忆在文明的身体中也留下了永久的物理痕迹。本书的跨学科研究的力量之一在于,通过引进各种视角共同分享的问题,各位作者就能够探讨身体与心理、虚构与事实、实体与抽象、个人与文化之间的重要关联。这些配对并非对立的两极,而是反映了构成记忆的复杂整体的不同侧面。[华夏出版社]

  在剑桥形形色色的各种讲座中,就讲演者的知名度、面向公众的影响力以及在普及与学术的结合、听众人数方面,声望最高、首屈一指的就是达尔文学院的这个系列年度主题讲座。这些讲座主题开放,论述深入,叙述新颖,不守常规,多个学科就一个主题由各学科从多个视角来阐述,主题本身似乎不属于任何学科,比如“结构”“起源”“颜色”“灾难”“记忆”“证据”“时间”“身体”等。

  这里我们能看到人文关怀和科学精神的真正有机结合,真正知识人的视野和素质,用我们通常很难最先想到的思考方式来表现这个世界,提供对世界不断的新的解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