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国风云中的政治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明华

  发掘和识辨历史文化绝不是为了崇拜它、恢复它,而是要认识它、超越它。吸收和借鉴其优秀的部分是必要的,但重要的是要认清传统文化中的劣根性,使它尽量少在我们自己身上重现。

  《三国演义》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著作,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它的内涵?十多年前,中国思想大解放的帷幕开启有年,青年学人从各个领域率直阐发他们对社会生活的见解,在西安就读研究生的冯立鳌经学界前辈的悉心指点,带着对社会生活的细心观察和真知灼见,走进了《三国演义》的世界,写就了论析“三国”制胜谋略的论著,并以此在出版界、学界和市场上大获成功。

  1997年,冯立鳌总结他对《三国演义》研究的心得,写了《<三国演义>是形象化的政治哲学》,明确表达了他对《三国演义》内涵的一种新认识。

  我赞赏冯立鳌同志把《三国演义》当作历史文化著作和哲学著作来读的新认识,并赞赏他在《三国》研究中对这一方法的开创性运用。作者以文化的心态捕捉文化现象并安排体例结构,以哲学的视角去审视历史、提升事理,把《三国》研究升华到一个新的境界,属于当代学人赋予《三国演义》的新的生命力。

  这本书将《三国演义》作为民族心理的沉淀物来看待,因而在许多地方涉及对某一社会阶层和对民族心理的剖析。如从儒、老思想影响熏陶方面入手,结合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状况,深刻分析了中国知识分子较强的知遇感、依附性、自尊心及追求超脱的“归隐”心,分析揭示了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这一社会阶层的心理特征及其表现。又如对魏延与孔明二人矛盾是非的分析,注意将其放在当时的社会环境、文化氛围的大背景中,上升到对民族群体意识的解剖分析。既肯定了在二人是非关系中孔明总体上的失误,又不把这种失误完全归咎于孔明个人,认为孔明的失误反映出了当时民族意识中的一个重大缺陷,从而认为“魏延的悲剧既属于他个人,又属于他的民族”。这是极为发人深省的结论。

  历史文化的现实意义要靠当代人体认和赋予。冯立鳌对《三国演义》赋予了哲学的、文化的内涵,带着当代人的现实问题去思考它、破解它,而不仅仅是把它作为一个类比和解决现实问题的“百宝囊”去搜寻例证。引导人们对《三国演义》作形而上的系统思考,这种方法应该是独创的。由于该书能给读者以理性的深层启迪,又未侵占人们的想象空间,因而自出版以来一直受到读者青睐,由此我相信读者的鉴赏力和市场的公正性。

  该书若能对《三国演义》所反映的各个政治集团间的种种复杂关系作出更进一步的宏观上的把握和分析,对论析人物的选取若能更全面些,则能使读者对各个集团战略问题上的所得所失会有更清晰的认识。我期待作者在历史文化、政治哲学的领域作出更大的建树,能不断写出更精彩的篇章。[《三国风云·人物正解》/陕西人民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