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政府关进笼子并不是终极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07 南方新闻网

  推荐

  在法国这样的民主国家,“左右之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通过选举得到调和。然而,对政治的过度不信任、人云亦云,也让“社会压倒政府”的法国模式走向了另一种极端。当法国社会陷入发展困境,而政府不得不进行相应改革时,“上下之争”也因此表现得尤其突出。

  在中文网络上有句流传甚广的话,“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

  无疑,宪政民主、信息自由是让统治者“走进笼子不继续害人”的有效手段。然而,“警惕政府”的心理一旦走到了极端,以为凡政府所为,就必定是要与人民为敌,同样适得其反。

  如有评论指出,德维尔潘的CPE法案出台后,其“试用时间两年”和“无须解雇理由”两个条款引起争议,引起年轻人不满,要求修改法案,也是完全正常的民主诉求。一切本可以通过讨价还价的形式进行解决,而不至于要彻底否定。事实上,德国也在实行类似法国CPE的法案,但是并未引起法国一般的社会激荡。

  作为一个宪政国家,法国政府已然被关在笼子里。但是,将政府关进笼子里并不是民众的目的。民众的目的不止于“政府不作恶”,更希望政府有机会择善而从。否则一切国家毫无政治改革之必要。

  据此而论,今日法国面临的真实困境就在于,对政治的极度不信任正在将法国置于政治的眷顾之外。一旦有人高呼政府“从笼子里走出来了”时,大家便群起攻之,抬着笼子游街,全然忘记一个由自己亲自选举出来的政府,有责任引领国家走出困境。所以,当骚乱四起,我们看到的景象是,法国政府被关进笼子里、施以镣铐,而群众却提着棍棒在街上游荡——仿佛一场白日梦,漫无目的。

  (原载4月10日《东方早报》,作者熊培云,本报有删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