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坝,矿山污染的难解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08 南方新闻网

  建设绿色广东

  上坝村民邱新凤今年88岁,她没有可以安享的晚年,这位老人平日孤独地住在村里,依靠左右邻居照应度日。

  5年前,邱新凤的儿子因为癌症死了。去年1月,她的儿媳也死于癌症。丈夫比妻子

年长3岁,去世时都只有37岁。两夫妻留下了4个孩子和一个老母亲。邱新凤腿脚不灵便,儿子死后的一年,她跌过一跤,加上骨质增生,平时只能靠着小板凳一步步挪动。邱新凤的孙辈们现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在城里上学,平日不在村里居住。

  人可以在怎样的环境里生存?这个关于承受力的终极命题,或许能在韶关翁源上坝找到答案。原本的鱼米之乡,在大宝山长达30年的矿产开采中,付出了环境和生命的巨大代价。这个村子登记在户有3000多人,最近18年,200多位上坝村民因为癌症死亡,上坝的癌症发病率大约是6%-7%,是全国0.07%平均发病率的90倍左右。

  在上坝,黄褐色的横石河安静地流淌,周围难觅生物,农民把自己养的鸭子牢牢关在笼子里,不许它们去河里游水。河水渗入地下水和井水,在被这河水慢慢浸泡的土地上,淡淡金黄色的稻谷,稀疏的成长着。放农忙假的孩子在田地里天真地笑。

  横石河水有多毒?去年六七月发洪水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林初夏带着他的学生,取一些横石水稀释了10000倍,发现水生物仍不能在其中活过24小时,上坝人平日就是用这样的水来灌溉庄稼。镉是一种被证明有致癌作用的重金属,经河水灌溉,上坝的稻谷镉超标2-5.7倍,香蕉镉超标187倍。现在一些上坝人已经不种稻谷改种甘蔗和香蕉,卖出去再买粮食回来吃。

  在上坝更上游的阳和、塘心、凉桥三个村子,横石河的影响更为直接。凉桥离大宝山最近,这里大片田地已被抛荒,如果直接用河水灌溉,根本长不出任何东西。凉桥有300来人,最近两年有7人因为癌症死亡。去年底,凉桥还有一位65岁的老人何永菊患了罕见的眼癌,已是末期。记者见到这个老人的时候,她神志已模糊,只是双手捧着眼睛,不停地念叨着疼。

  沿京珠高速公路走,能在路边看到始作俑者的大宝山,这座山在韶关翁源曲江两县交界处,由于山上都是丰富的矿产,已经被人为削去了一半。如今的大宝山,对下游河流的污染,并不是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主要是洗矿水污染,而是矿山剥采造成的水土流失。洗矿水经循环,已基本达到了零排放;而硫铁矿剥采,就是天然的硫酸生产工厂,铅、镉等重金属溶入其中,是全排放。

  大宝山矿水流向有两条,一条沿翁源,一条沿曲江。大宝山矿环保科科长李中平介绍,因为大宝山矿水的主要排放点铁龙拦泥库在翁源境内,自从实施排污收费后,大宝山矿每年会向翁源县上交几十万元排污费。

  如今,广东省、韶关市、大宝山国营矿共同筹资1400多万元,为上坝村修了一个水库,解决当地的饮用水和部分灌溉水问题。今年春节前水库已修好并投入使用,一条明渠将洁净的山水引到上坝,村民们用上了自来水。但村支书何来富说,“水库修好了,可能只能解决上坝的表面问题”。根据测量,这里的土壤污染已深至1米以下。

  土壤修复,是一个需要上百年时间的难题。如今,广东省的两个科研团队已经在上坝立项,在学者的设想中,上坝的矿山污染在全国并不鲜见,或许可以在这里探索出一套通用的模式。把上坝建成广东首个能源作物种植基地,正是设想的一部分。如今,华农大教授林初夏在这里种下了10亩相思树、象草和甘蔗,筛选最合适的能源作物品种。这或许是一个更长远的希望。

  图/本报记者方谦华文/本报记者杨传敏

  图:

  大宝山矿区大量的矿水排放到山下的这处拦泥坝做简单沉淀后,就流向下游的村子,造成了严重污染。

  大宝山下第二村——塘心村何先敬家养了80多只鸭子,由于矿水污染水田,它们相继先瞎后死,如今只剩下两只双眼全瞎的鸭子。

  这些红黄颜色的矿水未经处理直接从大宝山矿山的涵洞中流出排放到山下。

  山底的河水已全部被染黄,与远处的青山对比更显得触目惊心。

  如今大宝山脚下的拦泥坝早已填满,拦泥坝清淤队吴师傅每天都在挖淤泥并运走。

  由于被矿水污染,大宝山下第一村的凉桥村近百亩鱼塘如今已废弃干枯。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