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润榜首善余彭年:希望有钱人都来做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08 南方新闻网

  胡润榜首善余彭年:希望有钱人都来做善事

  称不在意荣誉,最主要目的是影响更多有钱人去帮助穷人

  余彭年以个人捐赠20亿元高居胡润慈善榜榜首,这位84岁的老人从北京返深后,在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也是2002年底余彭年宣布捐出自己所有财产后第二次与记者

面对面对话。

  希望善款都能用到实处

  如果有更完善的机制保证善款不被挪用,有利于把潜在的慈善力量都挖出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胡润慈善榜中排名第一位,高兴吗?

  余彭年(以下简称余):这个问题也有很多记者问我,我的心情按理说应该是高兴的、应该感到很荣幸。

  记:实际上呢?不是这样吗?

  余:得到这个荣誉,我高兴,但又感到惭愧,因为我无法根治全中国的白内障病人。这个第一名对我来说非常不重要,海外的、国内的慈善家如果都能超过我,这才是白内障患者的大好事。

  记:我明白,但这个事情通过媒体广泛传播,对你来说也是一个荣誉。

  余:我都八十多岁了,我要名誉来干什么用?只要老百姓记得我说我好,对我就是最大的满足。

  记:你是湖南人,目前是香港公民,但慈善榜中还是大陆方面上榜比较多。

  余:这是我最主要的目的吧,我不是要拿这个第一,我是要把这个事情扩大影响,吸引海外同胞,都来参与做好事,这是积极有效的办法。现在国内有钱的人也多得很,我要吸引他们都来做慈善、都来参与,最好是比我做得更好、更有效果。要知道,香港方面上榜的好像只有我一个人。

  记:香港有很多慈善家,可能他们的慈善方向并没有在大陆。

  余:这有一个问题,内地在这方面组织还不够完善,政府的支持也不够,还有你们新闻宣传的力度也不够,我考虑这方面海外会有顾虑。

  记:你的意思是担心慈善资金的使用问题?

  余:对,资金的流向。我拿出来100万元,能不能全部用于慈善事业?内地政府方面对白内障病人的痛苦关心得够不够?政府的层面,不但要积极支持,还要有效监督,要注意用实际行动大力支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慈善款项落到实处,决不能有挪用或者变相挪用的事情发生,消除海内外慈善力量在这方面的顾虑。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只有这样才是基本解决问题的办法。

  记:在这一点上,我相信大家的最终目的其实是一样的,但我赞同你的提法,应该健全机制,保障慈善家和受助群体两个方面的利益。

  余:你们做新闻的,不但要把宣传工作做好,也要做好监督,这两个都是你们的责任。海内外的媒体都要大力宣传,把白内障病人的真实情况报道出来让大家知道,吸引富豪们的关注,把潜在的慈善力量都挖出来,这叫“挖”富济贫。

  已捐20亿感觉不算多

  全国白内障患者有几百万例,自称用20亿去帮这些人做手术是杯水车薪

  记:这几天在互联网上的评论余彭年的名字受到广泛关注,一个是你排名第一,一个就是你的捐赠额达到20亿元,非常惊人。

  余:在北京也有个外国记者这样问我,说你捐了20亿,数目很大啦。我说我的看法和你不同,我认为捐赠的数目不是很大。

  记:哦?为什么这样说?

  余:国内白内障患者有多少你知道吗?全国十几亿人,有几百万例,很多都集中在贫困地区,而且现在每年新增长的病人大概是40万例左右。但我能做多少白内障手术呢?到现在做了还不到十万例。我说这个数字是什么意思——我的20亿,对全国的白内障患者来说,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济于事。

  记:即使是这样,“彭年光明行动”也是让人非常感动的了……

  余:也还有一些社会组织,像狮子会、红十字会,到一些贫困地区,做个几百例甚至上千例,但从整体上看数目也还是好小好小。

  记:你的心情我理解,但如果按照普通人的心态,20亿元这样一个数字,也确实是数目很大。

  余:我这样说,如果我有一百亿的家产,我也会全部拿出来做这个事情,而且绝对是毫不犹豫!

  记:我相信。

  余:但这也同样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记:有没有表示不同意见的?比如怀疑你的动机。

  余:这个我还没有听到,我从来不上网,那些个评论也都不会去看。别人怎么说我不管,我认为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记:大家都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这20亿元是怎样的一个构成?

  余:几年前我就是把自己全部的财产都捐出来了,我的固定资产全部捐赠,包括彭年酒店和在香港的不动产。现在的这20亿,主要是我彭年酒店的大楼,彭年现在的市值大概是接近20亿吧,再加上没有卖出产权的写字楼收租金,按整数算吧,就算20个亿。

  记:评估是由胡润方面完成的?

  余:他们有一套计算方法,根据面积和酒店在工商银行的托管资料,还有营业收入等等好多项,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

  记:你的其他不动产暂时没有计算进去?

  余:对。香港和大亚湾的不动产没有计算进去,等我在香港的酒店盖好了,也会捐出来。这么多钱,我留着干什么?没有留的必要。这话几年前我就说过了。

  十万白内障患者受助

  “彭年光明行动”2003年底启动,计划5年内救治15万到20万例白内障患者

  记:从2003年年底启动的“彭年光明行动”,当时在人民大会堂的启动仪式上你曾经承诺,用五年的时间,走全国的九个省和自治区,救治十五万到二十万例白内障患者。现在刚刚两年多的时间,好像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了吧?

  余:救治的数量没超过,到现在做了十万例吧,但医疗队去过的地方已经远远超过了九个省。

  记:按照这个速度,五年时间光明行动救治病人将要超过二十万例。

  余:现在的十万例是什么概念?十万个人重见光明,十万个家庭受益。他们眼睛亮了,他们会感恩的。他们再继续做好事,会有多少人受益?会让多少人感恩?这个是没有办法来计算的。

  记:基本上彭年医疗队的每一次行动你都会亲自前往,你这么大年龄,酒店又有很多日常事务,为什么一定要亲自奔波呢?

  余:我有这个习惯,酒店里的大小事务,我要亲力亲为,我做好事,也要亲力亲为,我自己要看到,看到了我心里会高兴。

  记:呵呵,你会为自己做好事而感动?

  余:这么说也没问题,我做好事,我自己会开心。前几年到农历春节的时候,我会到湖南老家给贫困的老人发红包,我亲自发,发到手软……

  记:哦?你会发下去多少钱?

  余:百多万吧。

  记:这是你对家乡的感情。

  余:对,但我也希望会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记:有患者这两天联系到我,说希望你帮助他患白内障的父亲解决病痛,还表示准备写信给你,你平时会收到这样的信件吗?

  余:来信的很多,但是绝大部分都无能为力,如果为一个人跨几个省过去,成本就太高了,同样的成本我们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但如果是特殊情况则例外。

  记:特殊情况是指什么?

  余:比如说一个甘肃的家庭,一家四口都是白内障病人,我们到当地考察发现情况确实如此,马上就和甘肃省联系,启动了那里的救援计划;还有一个是超老龄的,有个九十多岁的老人患白内障双目失明,这个也做了。但大多数情况,我们不可能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跑来跑去核实。

  外出行善接待都很热情

  经常都是警车开道,余说开始有很受重视的感觉,但觉得自己没有这个资格

  记:你们医务人员的专业性能够保证吗?

  余:当然,北京同仁医院是我的合作单位,他们都是最好的!

  记:你的医疗队是一个很庞大的队伍了,这一大群人的差旅也是笔不小的开支。

  余:所有的费用,飞机票、酒店吃住,都是由我支付。

  记:当地会不会提供接待?

  余:我有一个要求,这是公开的,就是当地有关部门如果一定要请吃饭,我把标准限定在四菜一汤,绝对不能奢侈浪费。如果天天都吃吃喝喝,让当地政府增加开支,这还叫做好事吗?

  记:但据我了解,你们救助到每个省都会大受欢迎,而且一般都会有起码副省级以上的官员接待,省长如果请你吃饭,也限定在四菜一汤吗?呵呵。

  余:哈哈,这个我会放开一点,但只有这一餐我会放开。去很多地方他们都太热情了,经常都是警车开道,一路上敲锣打鼓……

  记:呵呵,这样你会不会觉得很开心?

  余:开始会,很受重视的感觉,但两次三次之后就没感觉了。而且关键是我觉得我没有资格让警车为我开道。

  记:有收到过礼物吗?

  余:很多,什么都有,呵呵。但我最喜欢的礼物是吉林卫视送的,是我们在吉林救助的时候他们全程跟踪拍摄的一组片子,内容都是反映那些白内障患者的生活的。

  记:你有没有什么困难?比如经费啊、沟通啊。

  余:经费问题不大,我都还可以开付,但在与各个地方的部门和组织沟通时,一般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主要都涉及民政、残联和当地医院方面,要联络病人,这些如果能顺畅,我还会做得更好。

  记:今年大概有几个省的行程已经确定?

  余:后天要去江西南昌,下个月去贵州,还有黑龙江,确定要做一万例。

  记:你有没有计划,比如说这个事情要做多长时间?要让多少患者解除痛苦?

  余:这个肯定是长期做,我没办法跟你保证我会做多长时间做多少病例。我只能说,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做到哪里就做到哪里。

  捐赠构成

  这20亿元主要是彭年酒店

  采访中,余彭年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就把自己全部的财产都捐出来了,他的固定资产全部捐赠,包括彭年酒店和在香港的不动产。

  现在的这20亿,主要是彭年酒店的大楼,彭年现在的市值大概是接近20亿,再加上没有卖出产权的写字楼收租金,按整数算,就算20个亿。他们(胡润评估机构)有一套计算方法,根据面积和酒店在工商银行的托管资料,还有营业收入等等好多项。

  记者手记

  雪中送炭更胜于锦上添花

  与余彭年谈话过程中,一个素不相识、正在广州花都服役的战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在湖北的父亲患白内障,双眼接近失明,家庭贫困无钱医治,希望记者能够与余彭年沟通,帮助他的父亲解除病痛。

  记者将电话内容讲给余彭年时,他笑了。

  两年多的时间,余彭年已经帮助十万例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而且这些人当中,绝大多数来自贫困地区,基本都属于贫困人群。

  “有钱人我不医,没钱人全免费。”有句话余彭年经常挂在嘴边,“锦上添花没意思,我要雪中送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高爽

  图:

  余彭年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单增辉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