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期下海者领医保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08 南方新闻网

  早期下海者领医保卡

  大病可获额外救助,劳动保障部门提醒,欲参加社保者应在11月31日前申报

  本报讯(记者陈捷通讯员吴子因)前天起,国企早期下海者李定祥的钱包里又多了一张卡——医疗保险卡。而像他这样领取到医保卡的早期下海人员目前全市共有1035人。自去

年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纳入全市养老保险体系以后,参保的不少早期下海人员又纳入到医保体系中。劳动保障部门提醒,未参加社保的早期下海人员,有参保意愿的应赶在今年11月31日前申报。

  缴纳2.3万元享受医疗保险

  前天一早,63岁的李定祥就来到海珠区退休职工管理服务中心,急切地等待领取医保卡。李先生1963年参加工作,在广州二轻系统的广州制果厂当工人,1986年下海搞个体生意。去年11月,李先生申请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补缴了15年工龄约3万元的养老保险费。按照养老金标准的计算方式,上月始,他就每月可以领取650多元养老金了。

  李先生还一次性缴纳了2.3万多元参加早期下海人员医疗保险。前天,他从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手上接过医保卡,成为全市第一个领取医保卡的早期下海人员,正式纳入医保体系。“老人家看个小病就要好几百元,以前只能自己给,现在可以刷医保卡了。”李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首批领取医保卡的1035名早期下海人员,平均年龄为63岁,其中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50岁,参保者当中女性相对多一些。

  出席昨日医保卡发放仪式的都是海珠区早期下海人员,海珠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家齐承诺,劳动保障部门和街道办将为纳入社区管理的早期下海人员提供养老金和医保卡的资料变更、遗失补发等后续服务。另外,如这些人员患有重大疾病,还可以通过区退管办申请重大疾病资金救助。

  11月后不再受理补缴社保

  据张杰明介绍,早期下海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同时也可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从去年11月20日到今年3月31日,全市已经受理早期离开企业人员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共计72989人,目前正按月享受基本养老金的有2882人。

  张杰明表示,由于国家劳动部已经发布38号文,社保政策呈收紧态势,广州市不大可能再就历史遗留问题出台新的政策。此外,与其他已实行类似政策的城市比较,广州市在此方面的政策已经是最为优惠的。因此,他建议那些尚处观望状态,并未参加社保的早期下海人员,有参保意愿的应赶在今年11月底之前申报。

  图:

  首批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医保卡发放,李先生第一个领卡十分高兴。本报记者李向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