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将引进“实验新星”斑马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08 南方新闻网

  穗将引进“实验新星”斑马鱼

  斑马鱼胚胎透明,广州首度引进将用于肠癌、血液病等领域研究

  本报讯(记者严艳方谦华实习生康融孙喜通讯员邹莹)你见过透明的胚胎吗?这种胚胎只需用肉眼就能清楚地看到内脏、血管和神经。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即将

在广州率先引进这种名叫斑马鱼的实验动物。

  斑马鱼:基因与人类相似度达87%

  据介绍,斑马鱼是21世纪医学界的“实验新星”。它体型小巧,身长仅有3厘米,全身有多条深蓝色纵条纹直达尾鳍,满身条纹看起来类似于斑马的花纹。在国外科学家用斑马鱼做有关肌肉、皮肤等方面的研究。据透露,南方医科大学将在广州首次引进斑马鱼进行肠癌、血液病等领域的研究。

  为什么肠癌、血液病的研究要选择斑马鱼呢?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第庞建新副教授解释,斑马鱼的成鱼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但它的胚胎是透明的,“实验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内脏、血管和神经的发育变化。”而且,斑马鱼的基因与人类基因的相似度达到87%,这意味着在其身上做药物实验所得到的结果在多数情况下也适用于人体。此外,雌性斑马鱼可产卵200枚,胚胎在24小时内就可发育成形,这使得生物学家可以在同一代鱼身上进行不同的实验,进而研究病理演化过程并找到病因。

  小裸鼠:见它一面需“沐浴更衣”

  庞建新说,除了斑马鱼,还有很多“小家伙”在为科学实验作着独特贡献,比如娇贵的小裸鼠和不起眼的果蝇。昨天,记者在南方医科大学见到了小裸鼠。它们是一种无毛小鼠,皮薄有褶皱,由于先天无胸腺,T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可以直接将人类的肿瘤细胞接种至它们身上,而不会出现其它动物那样的排斥反应。通过它可以观察肿瘤的大小,评价药物是否有效。

  然而,也正是因为缺乏免疫功能,小裸鼠需要住在SPF级动物实验部,即“无特殊病源体”实验部。研究人员进入SPF级动物实验部时,首先要在门口的浴室洗个澡,然后换上特制的“太空服”,将自己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然后再进行“风淋室”吹干消毒,才可进入“贵宾室”见小裸鼠。

  果蝇:低等生物却能助研究智力

  随处可见的果蝇竟也是理想的实验动物。庞建新告诉记者,果蝇非常“短命”,通常只能存活50至70天,因此可以通过它来研究细胞凋亡及基因等问题,拿它来研究衰老问题。

  看似低等的果蝇却可以研究人的智力奥秘。据介绍,雄果蝇求爱、雌果蝇做出回应,这些动作都被雌果蝇记忆下来,研究人员发现,原来雌果蝇分泌了一种CaMK2酶,如果让雄果蝇表达这种酶,它竟会出现与雌蝇一样的动作。因此它对于研究智力和记忆学习是很好的动物模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