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乍得同“好邻居”苏丹断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09 南方新闻网

  乍得同“好邻居”苏丹断交

  指责苏丹支持反政府武装袭击乍得首都,并称国际社会“装聋作哑”

  乍得政府军击退反政府武装对首都恩贾梅纳发动的进攻后,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14日说,邻国苏丹支持乍得反政府军的行动,为此,乍得决定中断同苏丹的外交关系,并

要求苏丹外交官离境。

  单方面断交

  乍得和苏丹两国关系近来一直不稳。乍得总统代比先前反复称,在苏丹政府的帮助下,乍得反政府武装多次试图推翻他。

  乍得反政府武装13日黎明对首都恩贾梅纳发起攻势后,乍得外长艾哈迈德·阿拉米称这是“有预谋的侵略行动”,并指责这些人得到苏丹政府支持。

  乍得政府官员14日说,在反政府武装对首都的袭击过程中,至少有350人丧生,其中包括政府军士兵、反政府武装人员和平民。

  攻击首都的反政府武装14日已被击退。代比当天说:“我们在今天早晨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单方面同苏丹断绝外交关系,因为苏丹继续武装反对乍得政府的雇佣军。”代比表示,乍得还决定关闭两国边境。

  威胁驱逐难民

  媒体报道说,约有20万来自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难民目前住在乍得境内。代比在宣布断交决定的同时还威胁驱逐这些难民。

  代比说他多次警告过苏丹在支持乍得反政府武装,但这一警告却被国际社会忽视。“非洲联盟没听,国际社会也装聋作哑。”他说,“他们需要理解乍得和苏丹间的局势,够了就是够了。”

  代比表示,如果国际社会不尽力让苏丹停止破坏乍得稳定,那苏丹难民将不得不在6月30日前离开。“如果6月以后,我们还不能保证国民和难民的安全,那给这些难民找另一个庇护国就是国际社会的事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苏丹驱逐乍得大使

  苏丹方面则一直否认代比的指控,反指乍得暗中支持苏丹反政府武装。

  代比发出断交声明后,苏丹外交部也表示,将驱逐乍得驻苏丹大使。

  “作为对乍得指控和进攻苏丹的回应,外交部已决定驱逐乍得驻苏丹大使。”苏丹通讯社转发的外交部声明说。

  代比宣布断交决定后,苏丹驻乍得大使馆发言人说,使馆尚没接到要求苏丹外交官离境的官方声明,“我们在等乍得政府通知我们”。

  对于乍得方面的指控,苏丹继续其一贯的否认态度。

  苏丹外交部当日早些时候通过国营电台宣读的声明说,苏丹政府是“好邻居”,从来没干涉过乍得的内政。苏丹方面正密切关注着乍得境内的暴力事件,呼吁交战双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苏丹电台14日报道说,数千乍得人在苏丹与乍得边境排起长队,希望逃离以躲避乍得境内的暴力活动,苏丹地方官员已呼吁联合国难民署帮助安置这些难民。

  新华

  图:

  4月14日,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在首都恩贾梅纳的一次集会上观看从反政府武装手中缴获的武器。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