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防器材店多见“老外” 市民消防意识欠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20 青岛新闻网

  

消防器材店多见“老外”市民消防意识欠缺(图)

  缓降器海涛合生摄

  常光顾购买消防、逃生设施的多是“老外”,市民消防意识待提高

  消防器材店难见本地客

  13日凌晨,鞍山一路一民宅发生火灾,消防人员搭起云梯救出10名被困居民。本报于13日当天报道火灾事故后,不少市民打进热线称,发生火灾时,楼梯上下出口被大火和浓烟封住,给逃生造成困难,幸亏有消防人员急救,如果家中能备有逃生绳等消防设施就好了。

  而记者昨日在走访中了解到,很少有家庭家中备有逃生绳等设施,而一般外国人对此却很重视。

  火灾让市民想到安全绳

  市民马先生说,自己从报纸上看到过很多起火灾的报道,被困者逃生的唯一出路就是窗口。如吉林辽源市市中心医院的火灾,报道讲述了火灾突发时人们的求生反应,其中一个就是跳楼。一名张姓女士尽管懂得逃生知识,将4条床单拧成一条绳,顺绳由窗而下,却不想在降至二楼时“绳子”突然被火舌舔断,张也差点因此搭上性命。如果有一条专门的防火安全绳或缓降器,也许损失会降至最低点,但他不知道那里有卖逃生绳的。多数家庭没有消防器材

  昨天上午,记者在台东三路步行街随机调查了40多名路人,结果发现,大多数居民家里并不备有安全绳或缓降器等消防器材,有的市民还反问记者,“什么是逃生绳?怎么用?”居民对于“发生火灾知道怎么逃生吗”这个问题,一多半人表示“不知道”。

  家住青岛山花园的市民李先生说,最近他也想准备一根逃生绳,但找遍岛城的各个超市却没发现有卖的。记者在百安居、家世界等多家家居商场跑了一圈,都没有发现用于逃生的防火安全绳。

  外国人爱买逃生绳

  找了十余家店,咨询了有关人员后,最后,记者终于在西仲一路东仲花园找到了一家消防器材专卖店。在这里,记者发现了用于逃生的安全绳和缓降器。

  这家店的店主王宗恩告诉记者,购买这种器材的顾客多是韩国人等外国人,这些人自救意识非常强,租住一处房子后便会首先购买相关的逃生工具。其次是家有老人而又住在高层的市民,他们购买缓降器是为老人紧急情况逃生用。

  记者发现,缓降器使用起来非常简单,老人孩子均能自主使用,而安全绳因需要较大的手劲才能使用所以只适用于成年人。

  据了解,这两种高层紧急情况逃生工具的绳索均有阻火功能,由钢芯拧成,承重可达120公斤。消防提醒家中备“四件宝”

  市消防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在火灾中,家庭火灾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一般是用电、用气时出现疏漏,也有一些是孩子玩火造成的。在火灾中,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逃生,其实,家中应该备有逃生绳、防烟口罩、家用灭火器、消防手电筒,这也被称为家庭“消防四宝”。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许多国家,旅馆客房里都备有逃生绳。

  记者了解到,专用逃生绳粗细有一定标准,直径约在1.4—1.6厘米之间,绳子的一端装有钢质挂钩。长度则有多种尺寸,可根据顾客需要当场定做。国产锦维纶材质逃生绳,15米长价格70元;锦维纶绳芯镶钢丝的,10米长度145元。杨海涛巩合生ssVV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