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宁波商团富过三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30 生活报

  宁波商团的主要先驱之一是叶澄衷,至少有数十位著名宁波商团人物曾是叶澄衷手下的学徒。庄市宁波帮的成团崛起,叶澄衷居功至伟。而叶澄衷身上具备的各种品质,几乎就是宁波商团取得成功的秘诀。

  叶澄衷14岁(1854年)在上海黄浦江摇着小舢板以摆渡维持生计,劳累一天也只够糊口。但转机在他17岁时降临。有一天,他拾得英国洋行经理劳勃生遗失的公文包,然后物归

原主,而且不收报酬。他的诚实打动了这个英国人。劳勃生当即提议:由他提供小五金,供叶澄衷代销,销后再结算本金。

  叶澄衷的发家史由此揭开序幕,一发而不可收。除了诚信之外,叶澄衷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勤奋好学。叶澄衷靠自学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到了清朝末年,叶澄衷已成为横跨商业、地产、工业、金融业等几大领域的巨贾,资产超过800万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清朝政府年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

  和历史上的晋商、徽商相比,宁波商团除了多数从事近现代新式事业之外,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就是历经数百年不衰。21世纪初期的今天,光境外就有30多万宁波帮后代,其中至少有7万人仍从事工商业。

  由于自身蜕变、政治变动、自然灾害等各种原因,中国向来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财富和荣誉难以长期维系和传承。哪怕是今天,新富阶层的继承问题,仍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什么宁波商团能历经数百年而不衰呢?

  除了宁波商团注重诚信、吃苦耐劳等许多原因之外,注重教育、给子女以自由发展的空间,无疑也是重要原因。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