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在以色列的日子:行走以色列之吃玩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30 生活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李晓满

  

吃在以色列的日子:行走以色列之吃玩笔记

  ▲正中间的是请吃饭的张老板。

  

吃在以色列的日子:行走以色列之吃玩笔记

  ▲就用这样的擀面杖给老外包饺子。

  去以色列之前,记者给电视台的一个姐姐打了电话,因为她是去年去的以色列,跟记者这回参加的是同一个媒体培训班,对那里的情况比较了解。电话里,这位姐姐做了耐心的解答:钱怎么换,电话怎么打,网怎么上,衣服怎么洗。最后记者问到了吃的问题,姐姐回答说:“你住在海法的培训中心里,饭由中心的厨娘给做。平时饿了还有面包片,可以烤着吃,自己去抹奶油果酱。”姐姐最后对我说:“你要是一个不挑食的人,绝对没有问题,我带了五包方便面过去,最后还带回来三包。”记者一听这话就没再把吃的事情当一回事儿。因为从小长到大,从来没挑过食。吃什么东西都狼吞虎咽,现在都把自己吃成一个人见人笑的大胖子了。再说,人家一个女生都不在乎的事情,记者怎么会在乎?

  于是,记者就什么也没带就去了以色列。于是,回来之后记者最想写的文章就是这篇《吃在以色列的日子》。于是,回来之后最想干的事情就是给电视台的姐姐打电话(一会儿写完这个稿就打),告诉她记者太佩服她了,意志竟然坚强到如此地步,还能把方便面带回来三包!

  从三月初到四月初,记者整整在以色列待了一个月。现在就和各位汇报一下记者在以色列吃饭的故事。

  最一开始,说心里话,记者觉得可能是以方因为经费的缘故,对我们一干人等的饮食采取紧缩政策。后来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从普通餐馆到外交官俱乐部,饭菜的味道和种类实际上都差不多。并不是人家小气,而是他们平时就吃这个,就这么吃。

  一星期以后,整个培训中心的七个中国人都受不了了,开始怨声载道。大家一致认为,这里的饭菜实在是太太……太让人怀念在中国的日子了。

  以色列的中餐

  终于有一天,以中友好协会的犹太朋友们要安排中国人吃一顿饭,到了一家据说是以色列最大的中餐连锁店,因为下面的原因就不提它的名字了。这家餐馆装潢得很有中国情调,看起来档次也不错。但吃到嘴里之后才知道这是典型的西式中餐,不中不西,不土不洋,不咸不淡,甜得要命。太不符合咱的口味了,吃这样的中餐还不如不吃,心理落差太大。

  又过了几天,海法当地一家中餐馆的张老板提出要请我们吃饭。希望又来了,大家都很兴奋,这一段时间,七个中国人都在借助想象来安慰自己肠胃,每个人都在编制回家吃什么的食谱,好比过屠门而大嚼。这让咱想起了刚刚去世的经济学家杨小凯,他在传记里说,文革期间蹲监狱的时候,他就和狱友们制定出狱后的食谱,聊以解馋。

  到了这家叫天天快餐馆的地方咱才知道,老板是几十年前从香港过来的。咱的心顿时就凉了一半,心想肯定又是符合犹太人口味的甜食。可吃起来才知道,张老板做的炒面一点也不甜,完全是符合所有中国人口味的中餐。太好吃了,咱吃得都走不动道了。回去的路上,咱一直重复着一句跟美洲同学学来的西班牙语,意思是撑得都低不下下巴了。

  做顿饺子

  这顿以后,勾起了大家的馋虫,参加学习的中国人决定自己想办法来解一下馋。《人民日报》记者王大哥出了个主意,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他说单独给自己做中餐不好,各种材料都不齐全,还容易引起管理人员及外国同学的反感。所以应该为整个中心五十多位学员及十几位管理人员做一顿中餐。理由当然不能说是因为中心的饭菜如何如何,就说中国人想为大家服务一下,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并借此机会宏扬一下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和以方的管理人员一说,他们欣然接受。于是定下了具体的日子,以方提供厨房和原料,由中国人为大家做一顿晚餐。

  不怕大家笑话,咱这人比较懒,在家从来不干活。所以咱对做饭这事儿非常没底,自己解不了是馋小事,丢了咱民族饮食文化的脸可是大事。可王大哥说绝对没有问题,他说他曾多次宴请过老外,有经验。只要是中国人做的饭菜,老外都会爱吃。

  于是,七个中国人就在某一天的下午忙了起来,晚餐是标准的四菜一汤: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牛肉、炝土豆丝、凉拌青豆、蘑菇汤。主食是扬州炒饭和牛肉白菜馅的饺子。

  培训中心的厨房很干净,设施也很齐全,就是两点不行,一是没有合适的擀面杖。二是火不行,太慢。这两点极大地影响了我们做饭的速度,转眼之间就到了吃饭的时间,可饺子还没有煮熟。而且由于擀面杖的问题,饺子皮极厚,煮熟了里面却还夹生着呢。七点半了,饺子还没煮好,几个老外已经进出好几回了,名为慰问我们,实际是着急了。没办法,只好先把做好的饭菜和煮好的一部分饺子端出去,让他们先吃上再说。

  当时,咱的汗就下来了,心想这下人丢大了,夹生的饺子怎么吃?正难受着呢,外面的饭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中心的管理人员请我们七个人一齐出去接受大家的欢呼。出去以后,所有人都过来和我们拥抱,有的还要贴一下脸,都说太好吃了。直到这时,咱心里还是不踏实,偷看一眼桌子上,发现饭菜全被吃光了,这才舒了口气。王大哥说得对,老外确实在是不怎么挑剔。

  终于把所有的饺子都煮完了,坐在桌子前开吃。这才想起来要醋。这才想起来没告诉老外吃饺子要蘸醋、蘸酱油,要就着蒜泥、芥末、辣椒油才好吃。

  咱明白了两个道理,第一,为什么国外会有那么多中国人开餐馆,因为挣这个钱实在是太容易了。第二,学会包饺子是一件和老外增进感情的好办法。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