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张照片,参悟生死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2:30 生活报

  驳疑思

  什么是对一个人生命最简单也最平等的概括?看过德国摄影师瓦尔特那套著名作品“死亡肖像”的人会回答:两张黑白照片。如果你捧着这部摄影集的中文版《生命的肖像》,会觉得它可能是你看过的最沉重的书,因为薄薄一百多页书里竟承载着25个人的生老病死,而你必须直面他们濒临死亡时的瞳孔以及死后安详的面容。

  “死亡肖像”是瓦尔特颇具争议的作品。摄影师花了近两年时间,在“临终关怀”慈善医院里,用镜头拍摄那些在这里“等死”的人。整套作品拍摄了34个人(中文版收入25人),他们中有作家、警察、官员、工人、医生、银行家、农民、几岁的孩子甚至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他们的身份、年龄、工作、性格、社会地位各异,但必须同样面临死亡。而瓦尔特采用最简单和一视同仁的艺术形式———两张照片:一张记录他们活着时的状态,另外一张则是他们死亡后的表情;一段文字:写下摄影师与女友每天陪这些人谈心交往过程中的难忘故事。《生命的肖像》涉及的每个人对于死亡以及人生的态度,无论是恐惧还是坦然,麻木或是清醒,最后都浓缩成两张照片与一段文字。图像对比的视觉刺激,加上细腻文字塑造的每一个死者的丰满形象,似乎暗示着人类不可能抗拒的“尘归尘、土归土”的命运。

  “死亡肖像系列”在欧洲出版时用了《死亡前再活一次》,一个乐观而诗意的名字,而中文版又被译成了《生命的肖像》,这一充满哲学意味的名字。两张黑白照片记录着一个普通人人生的终结,一本书却为全人类的生命勾勒出了最本质的素描。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