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老理财建好三个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2:30 生活报

  张强

  很多人现在理财,是为了将来养老。理财,总得有财可理,大多数人的钱财是每月工作的收入,建议将此收入分开,做三个账户来管理。

  首先是日常花费的账户。

  每月的食、衣、住、行、育等,所有维持基本生活的花费必不可少,所以,先预留这部分花销费用。

  其次是投资账户。

  民间有句俗语“人赚钱,两只脚。钱赚钱,四只脚。”在扣除日常花费外,人们一定希望钱生钱。所以会将部分钱拿来做投资,如买股票、基金、房产等。高回报必定伴随着高风险,万万不可将所有资金全部投入到投资账户,以免一旦投资失利,血本无归。

  还需要建立一个保本账户。

  有两种用途的钱,建议放在保本账户:

  第一种是子女教育金。有人说:“再省不能省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子女教育金若是放在投资账户,若出现闪失,连小孩子的教育金也打了水漂。

  第二种就是养老金了。从这几十年看,无论海内外,股市一崩盘,很多人就会走上绝路。这都是因为他们将所有资金都放在股票上,一旦赔光,日子都过不下去,还谈什么退休规划。

  综观国内理财工具,建议可以参考以下做法:开一个银行活期或者货币市场基金账户作为日常花费账户,因为日常花费需时常用,灵活最重要。

  保本账户可以考虑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因为保本账户是一种长期存款的行为,无论是教育金还是养老金,都应该从现在一点一滴地累积,并且到期才支取。国内的万能险提供给客户的保证利率加上浮动利率,目前皆在3.2%以上,高于银行定存。虽说前几年会收一些费用,但长期而言,复利的效果会使万能险的收益明显优于定存。另外,保险金的给付是免税的,银行定存要交20%的利息税。

  在处理完日常生活花费以及保本账户后,所余下的钱再投入投资账户才是正确的理财方式。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