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迎连战 马崎无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高高的“迎亲门”搭起来,热情的标语挂起来,五彩的旗子飘起来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一行回马崎祭祖已进入“倒计时”。这几天,马崎不仅一夜之间变成漳州市最美丽的花园式村庄,也成为漳州有史以来最受媒体关注的村庄。

  200多名记者申请采访

  昨天傍晚,记者冒雨赶到马崎时,光线已经很暗了,却还有摄像记者对着连氏宗祠拍个不停。《南方都市报》的两名记者从广东驱车赶来,正为听不懂闽南话犯愁呢,听到本报记者一口道地的闽南腔,立即要求本报记者客串翻译。

  连宗和老人因为会讲普通话,这几天从早到晚接待记者。他说:“从早晨9点到晚上7点,不停地说呀说呀,中午只吃了一碗干饭。”前天,他从电视上看到自己满头白发,觉得不好看,刚刚抽空去染了发。没想到记者们直接从理发室把他拉走了。“我只比连战大1岁,希望和他站在一起时,自己也能显得年轻些。”

  老人平时都是晚上9点半左右就入睡,这几天可能因为太兴奋,天天到晚上12点才睡着,凌晨5点多就起床了。老人虽然会讲普通话,但平时机会不多,讲得不太流畅。这几天普通话水平突飞猛进,越来越字正腔圆了。

  据了解,目前申请到马崎采访的记者已有200多名。因场地限制,届时大部分记者只能在宗祠外围采访,只允许10来名记者入内。《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来得迟,担心办不到证:“万一办不到,只好钻天拱地了。”而凤凰卫视的记者则早早办好了证件而颇为自得。

  乡音古装祭先祖

  连宗和告诉记者,连战一行抵达马崎后,将有两种方案到达宗祠:一是在距离宗祠约200米远的一处宽阔地下车,由13位年老宗亲陪同步入祖祠。另一种方案:为了安全起见,连战一行的车辆将直接开至祖祠门口。无论哪种方案,连宗和都会代表马崎宗亲迎上前去,握住连战的手。

  两岸宗亲相聚,第一句话会说什么呢?连宗和已在心里默念无数次了:“宗亲兄弟,热烈欢迎你回来。非常欢喜!”用闽南话说,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用普通话复述一次。

  祭祖时,10位陪祭会穿上古老的“汉服”,头戴礼帽。整个祭祖过程使用的语言都是闽南乡音。“闽南语是唐宋古韵,是老祖宗熟悉的语言。”

  半天修好一条路

  昨晚8点,记者离开马崎时,仍有许多村民冒雨忙碌着。搅拌机“呼呼”地响着,将一车又一车的水泥砂石倒向路面。这是宗祠附近的一条百米小路,中午才动工修建,仅用半天多时间就基本完工了。“希望村庄能以最美丽的容颜迎接台湾宗亲。”一位村民说。

  还有村民冒雨往彩门上插旗子。有的村民担心充气龙柱被风刮倒,干脆守在旁边看着。村里的绿树和草地比几天前记者进村采访时又多了不少。马崎开基祖连佛保的墓地四周,已种上了青翠的松柏。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天,天天有人忙到天亮。

  高高的“迎亲门”搭起来了,热情的标语挂起来了,五彩的旗子飘起来了,马崎比过年还要热闹。“那一天,迁居到外的乡亲和亲戚朋友们都想到马崎观看盛况。估计有好几万人呢。”村民连德耳说。

  “闽台心连心,两岸一家亲”,“柳营江边春潮涌动欢聚两岸同胞,万松关下彩旗飘扬喜迎台湾宗亲”,“同宗同源,血脉相连”,“和平稳定互利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景”……村庄里处处可见一幅幅含意深远的对联、标语,流淌着浓浓的血脉亲情。

  相关链接:

  马崎开基祖连佛保墓

  连佛保墓位于马崎西面的凤来山。祖墓修于1692年,是龙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今年3月投资20多万元重修,既保持原来的部分传统样式,又增加了石柱、石板墓桌、月塘等设施。

  记者 刘丽英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