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13万人新发大肠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4月15日讯(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 谢欣 实习生黄磊)4月15日至21日是我国第12个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关注的焦点是大肠癌的防治。在今天成立的省医学会肛肠科专业学组会上,省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崔龙教授介绍,如果早期发现,肠癌是可以治愈的。但更为有效的是,调整饮食习惯,降低癌症发生率。

  据湖南省1996年发表的统计结果,上世纪90年代大肠癌男性列为第四位主要恶性肿

瘤,女性为第五位主要恶性肿瘤,城市人群大肠癌死亡率远高于农村地区人群。与上世纪70年代比较,近20年间,男性大肠癌死亡率上升了19.3%,女性大肠癌死亡率上升了9.7%。

  据崔龙教授介绍,目前全国每年新发大肠癌约13万人,令人吃惊的是,我国青年人大肠癌所占比例,比欧美国家高出4—10倍之多。

  引发大肠癌的祸首是经常吃高脂食物。一方面,摄入的动物脂肪越多,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另一方面,胃肠道在消化高脂肪类食物时,需要更多的胆汁,多余的胆汁被肠道细菌分解后,可产生有致癌作用的“二级胆酸”,这种致癌物常年作用于肠粘膜,就容易使肠粘膜发生癌变。

  萝卜、青菜胜过汉堡、薯条,中式饮食以谷物、豆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补充肉类等动物蛋白,是一种比较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那些看似时尚饮食大多存在高热量、高脂肪、低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等缺点,医学专家说,在饮食习惯上没必要崇洋媚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