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网上吐口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赵雨杉

  近日最有争议的文化娱乐事件,是著名“80后”先锋人物韩寒与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一位文学评论专家的口水争锋:评论家一句“‘80后’尚未进入文坛”,惹来毛头小伙儿“文坛算个屁”的回应,双方在各自博客上放言不休,一石击破水中天,最后不仅是文坛,更多坛的人被惊动了。

  这是一场年少新锐和传统持重之间的对峙——到底谁是谁非,应该是有个大概的分野。我肯定当不了这个裁判,但觉得更有意味的是,这次口水之争所依托的媒介,不是电视也不是广播,更非相当一批文坛中人看重的文学期刊,而是互联网。这就见出网络的普及度了,俗气点说,它把只能在大街上开展的吵架那档子事,原汁原味地照搬到互联网上来了——这样低门槛的事都能干,证明这个新社交场所并不比现实中的“差劲”。

  只是年岁大的同志难免就有会有点吃亏,比如和韩寒打口水仗的那评论专家,赶时代潮,评文坛事,在新浪开了博客,本来想给年轻后生们提点文学上的建议,没想到引起人家兜头盖脸的强烈反应。双方一论战,人家小年青可以一天24小时守在电脑前面候着,你每天挤一两个小时上网就不错了,何况像韩寒这样的偶像后面还有成千上万的粉丝跟着起哄,这论战最后就简化成了一次体能竞赛。据说,最后是文学评论家受不了了,成为新浪第一个关闭博客的名人。

  这又让人想起去年网上的一场著名口水仗,两个都自认为是富人的同志,在网上围绕谁才是真正的富人大吐口水,招来无数人的网上围观,又引发一场大论争。

  这两次网上的并不太入流的论争,都被《南方周末》等媒体以大篇幅记录在案——主流的传统媒体,一反常态地对网络上的口水发生这样浓厚的兴趣,这在以前是不大可能的事。难道,这里面有什么道可道非常道的秘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