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冤(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王宏甲 著

  熏香炉前

  单知县问明了一些基本情况,当即点衙内一干行人出城勘检。宋慈向那老汉补问一句:“死者亲属现在何处?”

  “都往山上去了。”老汉说。

  宋慈一听,转而对单知县道:“如此,先派快骑去山上保护现场。”

  “好的。”单知县当即允了。

  死者死在城外南路约二十里的荒山上。当日头斜过中天之时,单知县一行也到达山上。只见现场是一片新垦出的荒地,荒地上一东一西搁着两把锄头,一东一西还各有一个茶罐,茶罐上都盖着一个茶碗,不远处有一个放置草木灰兼歇夜的小茅屋。两个死者一个死在小茅屋前,尸旁落着一把柴刀;另一个死在小茅屋内。

  单知县抵达现场后,被拦着不许近前的两家亲属都止住了哭泣。单知县当即吩咐一边验尸,一边勘查现场。

  袁恭取出一个小小的熏香炉,放在距尸约有丈余的地方摆好了,接着便在炉上烧了檀香木。

  “祛除尸臭当烧苍术、皂角,为什么用檀香木?”宋慈问。

  “古书上虽这么写,可檀香木香啊!”单知县答道。

  衙役端来两把木凳,放在离熏香炉约有丈余的地方,单知县自己先坐下去,随后对捧着《正背人形检验格目》的宋慈说:“来,不必靠得太近,就坐这儿记吧!”

  宋慈明白这是单知县对自己的关心,也就坐下了。

  此时熏香已经燃起,一股浓郁的檀香木的香味随风弥送过来。袁恭在炉前站起,取出一小块生姜,在嘴边吹了一下含进嘴里,又掏出一个小小的细颈胆瓶,去了塞,倾出少许香油,抹了抹鼻端,然后将香油交给另两个协同验尸的衙役,便向尸体走去。

  两个衙役接了香油,用一张草纸搓成纸芯,沾上香油,截两段塞入鼻孔,也向尸体走去。二人刚走到小茅屋前,手脚麻利的袁恭已把屋内那具尸首抱出来,置于阳光下,3人于是开始验尸。

  死在茅屋外者,身材略矮小些,首先受验。

  “发髻宽松……顶心无损……左额一刀,长四寸,皮肉开阔……”袁恭大声地唱诺出来。宋慈认真记下。

  尸体验完后,现场四周也都搜索遍了,没有发现任何他人遗下之物。接下来便是根据尸检结果判断死因。单知县详细看了《正背人形检验格目》,沉思良久问左右道:“以各位看,死者是怎么死的?”

  一阵沉默后,县丞周安平先答:“死者身上有多处刀砍之痕,恐怕是被他人砍杀。”

  “我想也是。”押司黄进泰说。

  单知县又问宋慈:“你以为如何?”

  宋慈第一次出来佐理案子,心想还是不忙就说,想到单知县说过袁恭常能协助释析疑难,便转问站在圈外的袁恭:“你以为呢?”

  袁恭用胳膊肘擦擦鼻子,思索有顷,似乎想说,但看看刚才谈过见解的县丞、孔目、押司等人,又不开腔了。

  “你说罢。”单知县直言道。

  袁恭迟疑了一下,小心地说道:“小人以为,这二人是互相斗杀而死。”

  宋慈不由得对袁恭格外认真地看了一眼。与此同时,县丞、押司同声问出:“何以见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