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时评:打击私藏炸药 官民应该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四月十五日电 题:打击私藏炸药 官民应该齐心

  中新社记者 张墨 晋峰

  本是拯救生命,救死扶伤的地方,却因私藏炸药引发了爆炸,又一次造成了人间灾难!本月十日凌晨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爆炸,三十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悄然逝去,大爆炸使

人不寒而栗,山西究竟还有多少私藏炸药者?

  山西多煤,丰厚的煤炭资源带给山西人滚滚财富,同时也给山西人带来血泪与灾难,因此,生产事故成为政府部门的“心头之患”。

  近两年,煤炭价格上涨,小煤窑大量涌现,炸药用量剧增,特别是煤炭资源富集区私藏炸药现象明显增加。由于山西省府加大了关停小煤窑的力度,于是,一些不法分子受暴利驱使,在居民区、仓库、厂矿区、单位办公区内储存爆炸物品,以期待“东山再起”。

  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生产、储存爆炸物品的工厂、仓库,应当建在远离城市的独立地段,禁止设在城市市区和其他居民聚居的地方。爆破器材必须储存在专用的仓库、储存室内,并设专人管理,不准任意存放。但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人仍然铤而走险,置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至七月,山西省至少发生了十一起私藏炸药爆炸事故,导致四十七人死亡,一百一十四人受伤。今年以来,全国已发生多起因私藏炸药引发的爆炸事故,仅山西就有五起,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山西省原平市轩岗煤电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大爆炸后,山西省安监局、省国防科工办联合发出《加强军工、民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对全省易燃易爆物品进行大整顿。然而面对无辜遇难者和他们亲人如泉涌流的泪水,这种事后亡羊补牢的做法管用吗?

  杜绝私藏炸药,避免隐患发生,不仅是公安部门的责任,还应是煤管、国土资源、安监等部门的责任,关了“黑口子”,就应该主动出击咬住不放,一查到底黑矿主及其手中物资,杜绝民用爆炸物品流入社会。

  但是事实上,我们的执法部门根本就没有那样做,或者美其名曰:“疏忽”。正是由于这一次次的疏忽,以至于白白葬送了不少无辜的生命。

  所以,在事后下文件整顿时,能否做到彻底打击制、运、藏非法爆炸物品者,并建立长抓不放的机制,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其次,打击私藏、私造危险物品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应效仿太原市政府设立专款基金,对举报私炒、私藏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行为者进行奖励,鼓励广大群众对私炒、私藏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举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