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浣江之畔重现历代名媛风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5:25 新民晚报

  

浣江之畔重现历代名媛风姿
浣江之畔重现历代名媛风姿
浣江之畔重现历代名媛风姿
浣江之畔重现历代名媛风姿
浣江之畔重现历代名媛风姿
浣江之畔重现历代名媛风姿
浣江之畔重现历代名媛风姿

  本报记者聂铣锋文

  浣江从诸暨市中心缓缓流过。沿江而塑的浣纱女群雕,栩栩如生,让人仿佛看到了古越时代,浣纱女辛勤劳作的纤弱身影。沿江边拾阶而上,一座仿古庭院,清新幽雅,中国

历代名媛馆就坐落在这里。4月18日,西施文化节开幕之际,中国晚报摄影学会摄影基地正式挂牌。届时,全国百家晚报摄影记者将聚焦名媛馆。

  四大主题馆汇聚古今名女

  踏进名媛馆,序厅里国学大师文怀沙写的关于女性美的序言,引领我们穿越时空,走近中华五千年多姿多彩的美丽女性。

  “中国历代名媛馆分四大美女、宫廷女性、民间女性和故事中的女性四大主题,共有从古到今的一百多位著名中华女性。”导游小郭说。

  走进“西施浣纱”厅,伴随点点荷花与潺潺水声,浣纱女西施显得格外文静。无法想象,娇小、灵秀的西施是怎样忍受着巨大的精神痛苦,为国献身,用孱弱的双肩扛起了复国的重任。“昭君出塞”厅里,伴着凄凉的驼铃,在苍茫大漠上,王昭君的胸怀与天地一样宽广。“貂蝉拜月”厅,让我们仿佛走进了两千年前的一个寂静庭院,月光如故,让人不敢发出一丝声响。而“贵妃醉酒”厅则重现了唐朝宫廷的华丽,杨玉环独自饮酒,借酒浇愁。

  另三大主题展,以女性的传说与故事、才华与成就,从不同侧面为我们展示着一页页中华文明史。

  高分子材料塑“真人皮肤”

  中国历代名媛馆之所以能重现千年女性的风采,现代高科技功不可没。名媛馆里,那些真人一般的雕塑都是用高分子材料塑成,雕像的“皮肤、眼睛、毛孔、血管”都十分逼真。导游说,“高分子材料的雕像摸上去有弹性,与真人没多大差异。”

  说名媛馆是雕塑艺术“大全”一点不为过,这里除了高分子材料雕像,也有铜塑、彩塑、线雕、磨雕等。另外,名媛馆设置了齐全的多媒体设备,方便参观者获得更多的信息。现场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制造出的氛围,则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落日余晖,为浣江边的“浣纱女”群雕披上了一层金黄

  本报记者刘开明摄

  走在大漠上,王昭君的胸怀与天地一样宽广

  天生丽质的杨贵妃,借酒浇愁难解愁

  到名媛馆先睹为快的卢源扬夫妇,对黄道婆的棉纺织创新成就赞叹不已

  西施曾用纤弱的双肩挑起复国重担

  女娲补天的传说让后人对女性充满崇敬

  皎洁的月光、婆娑的树影下,貂蝉满怀心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