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遭遇“将军风暴” 布什很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6:44 新华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欧洲盟军前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韦斯利·克拉克上将15日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至此,几周来要求拉氏辞职的美军退伍将军达到7人。不过,对于退伍将领的声音,布什政府以及国防部仍给予拉氏巨大支持。

  需要新防长

  韦斯利·克拉克上将15日说:“我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工作并不称职,他应该走人。”克拉克在15日播出的“福克斯”电视台采访节目中说。

  克拉克说,拉姆斯菲尔德和副总统迪克·切尼把美国推入伊拉克战争中,而这场战争与反恐战争“根本没有联系”。

  退伍陆军少将约翰·里格斯13日说,拉姆斯菲尔德在国防部中营造了“一种傲慢自大的氛围”。

  “他们只需要符合他们计划的军方建议。我想,这是个错误,也是我为什么认为他应该辞职的原因。”里格斯说。

  退伍少将查尔斯·斯旺纳克同一天说:“拉姆斯菲尔德事无巨细地控制了领导部队的将军们。”斯旺纳克是驻伊美军第82空降师前指挥官。

  之前,美国陆军第一步兵师前指挥官约翰·巴蒂斯特少将、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中将格雷戈里·纽博尔德、中央司令部前司令安东尼·津尼和陆军退役少将保罗·伊顿纷纷批评拉氏,指责他在国防部内部固执己见,排除下属反对声。

  白宫仍信任

  面对将军们的集体质疑,白宫强调,布什总统仍对拉姆斯菲尔德充满信任,政府核心层没有人希望他离开目前的工作岗位。

  “总统相信,拉姆斯菲尔德部长在我们国家历史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时期中,会很好地完成他的使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13日说。

  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拉夫13日说,拉姆斯菲尔德没有同白宫讨论辞职的问题,现在也没有辞职考虑。

  拉夫说:“我并不知道美国有多少将军,至少有2000名,他们会有自己的看法。这并不奇怪,我们处于战争中。”

  有人指责拉氏低估了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力量,导致派遣至伊拉克的美军数量过少;2004年曝光的美军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更是使他成为众矢之的;在科威特回应一名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诘问时,拉氏言语不逊,也遭批评。

  布什很尴尬

  军事专家说,近来退伍将军接连要求拉氏辞职,将破坏布什在军中的有力支持。

  美国前副助理国防部长库尔特·坎贝尔说,如果布什试图与拉氏划清界限,“将引发对过去三年战略中每一个问题的质疑,而白宫担心这将传递一个非常消极的信号”。

  布鲁金斯学会军事分析家迈克尔·奥汉隆说,布什现在面临两难境地,关键在于他“承担许多关于伊拉克战争重要决策的责任”。

  “布什牵连其中。布什解雇拉氏就意味着布什宣布了他作为总统的失败。”奥汉隆说。(叶平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