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满城开展大规模“新农村建设文化行”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7:39 新华网

  全年组织400场次文化“三下乡” 河北省满城县开展大规模“新农村建设文化行”活动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姚润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支撑?文明乡风的营造、农村文化的丰富,如何从方向上给予引导?地处河北省中部的满城县近日启动“新农村建设文化行”系列活动,从4月份至年底,全县县、乡机关干部将集中下乡入

村,提供政策宣传、科技咨询、文艺演出、帮建文化设施等服务,累计下乡将超过400场次。

  据满城县委书记闫志强介绍,乡风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动力源,基于这一认识,满城县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农民所需、所盼,创造性地开展“新农村建设文化行”活动,作为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农民致富能力、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的有效载体。年内,县直部门、乡镇的1000多名下乡工作队员,将组成22个分队分赴204个村,以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讲、技术指导。

  此外,活动将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让“群众首创”成为新农村里的最强音。曾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的神星农民诗会今秋举办第八届,多次获奖的小品《精打细算》《池塘边上》,寸跷舞《小羊倌》将在村巡回上演。自编自演的民间戏曲、秧歌、小品等也将各摆“擂台”,邀群众演员比高低,以激活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据了解,今年满城县将从五个方面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一是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年内抓3—5个示范文化站。二是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基础,建立50个村文化活动室、40个文化活动大院(广场),培养一批文化户、文化人。三是抓好无线数字电视系统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四是加强县文化馆建设。巩固扩大国家一级文化馆工作成果,选调招聘艺术人才,加大投入力度,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五是加强图书馆建设。抓住县图书馆被省文化厅确定为全国文化共享工程示范点的有利条件,开办电子阅览室,实现家庭网上借阅。

  闫志强表示,为使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将坚持因村而异、分类施治,与村情紧密结合,确保“文化行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宣传文化部门以边远山区为重点,送戏上门;科技部门则分包“甜瓜专业村”、“葡萄专业村”、果树集中村,在田间地头搞培训,为农民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完)

  相关报道: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