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但愿天堂里没有“急流旋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8:00 光明网
黄海洋

  据《潇湘晨报》4月6日报道,4月1日下午,湖南衡山县店门镇白泥村农民肖楚红在该县九欢桥水库救出了5名乘客和船工,自己却落水遇难。被救的乘客在离开船后就走了,肖楚红遇难的消息传开后,没有一个获救者来看望。更令他气愤的是,游艇获救的船工甚至否认肖楚红是去救人的,说肖楚红是去抢客源。

  又是一曲现代版“好心没好报”闹剧。救人者死了,被救者却死口否认被人救。这

个世界怎么了?不但争眼说瞎话,而且良心让狗叼走了。

  见惯了媒体太多“流血流汗又流泪”的悲剧。在商业社会,不知感恩拒绝感恩的人和事时有所闻。君不闻,深圳青年歌手丛飞累计捐款300万元,受他资助上百人,他自己却欠下17万元债务,身患绝症住院后,他资助过的个别大学生就在深圳工作,也没有来看他;在一所大学教书的受助者竟然十分反感媒体在报道中提到他的名字,认为这让自己没面子;丛飞曾多次资助一位学音乐的女子并帮她在深圳找工作,而她也从未到医院看看丛飞。尽管施予不能作为回报的订单,但感恩却应是受恩者时刻不能忘却的。

  不禁要问,中国人怎么啦?不以荣为荣,不以耻为耻,喜欢当“说话巨人,行动矮子”的看客,对不好的社会现象,就是喜欢对别人指手画脚、评头论足,对自己却不严格要求、严格约束自己。殊不知,先管好自己,再引导别人,才是负责任、有公德的表现。

  现实生活中,有人咒骂别人不“见义勇为”、不“见死不救”,可一旦摊上自己,恨不能搬着小凳子坐下来当麻木不仁、幸灾乐祸的无聊看客,翻脸不认人“谁叫你救,吃饱撑的,想当英雄呗!”诸位看官,瞅瞅,都一副什么嘴脸,肚子装的是什么货色。

  长歌当哭,一哭青年农民肖楚红英年早逝,报纸说“肖的遇难,对肖家来说是一场灾难性的打击。当地村民介绍,肖楚红一家5口人,妻子常年患病,多年来生活的重担一直压在他的身上。肖妻说,在得知丈夫遇难的消息后,如果不是子女的原因,她都想跟随丈夫而去。他家甚至困难到连给肖楚红下葬的费用都没有。”二哭被救者的良心被狗吃,报纸说“被救的乘客在离开船后就走了,他弟弟遇难的消息传开后,没有一个获救者来看望。更令他气愤的是,游艇获救的船工甚至否认肖楚红是去救人的,说肖楚红是去抢客源。”

  死者长已矣,他人一已歌。肖楚红,好样的,衡山县政府部门准备为你申报烈士称号。你九泉之下安息吧,同时也追祝你“好人一生平安!”如果有下辈子,记得救人时,千万记得把良心一起“救”起来。最后但愿天堂里没有“急流旋涡”,你不用因为救人而被人否认甚至诬陷!

  感恩是一种道德良性互动的润滑剂,人不厚道、拒绝感恩则是道德的癌细胞,它会吞噬社会善良机体,让人们对厚道失去反应,对善良变得冷漠和麻木。“感恩”就是要促进人与人之间互信,使人们有感情、有道德;有感恩心、有正义感!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孝道和感恩了,人厚道,是人之常情,常怀感恩,是美德的铭记和弘扬。只有人人爱我,我爱人人,才能建立起一个爱心洋溢、温暖如春的和谐社会。

  长歌当哭!下次“捞人”千万记得“捞良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