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敢为天下先,让创新精神永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20:21 红网

  4月的长沙,新绿葱茏,满城春色。从交通部部长调任湖南省委书记只有4个月的张春贤,已对湖湘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脉络融会于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谈发展、说机遇,倡导发扬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务实进取,潜心发展。对于让湖湘文化加载现代内涵,张春贤有感而发,他要带领新一班领导集体“发扬湖南人不怕困难、敢于探索、敬业创新的精神,结合现代意识,促进发展。”(2006年4月15日新华网)

  敢为天下先,这是湖湘文化的一个显著特色。从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周敦颐到将古代唯物主义哲学推进到一个全新高度的王船山,从首倡“师夷长技以制夷”提倡向西方学习的魏源到不去模仿任何模式、敢于勇往直前“无所依傍,浩然独往,不知宇宙之圻埒,何论世法”的谭嗣同,再到砸烂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国家开创一个新时代的东方巨人毛泽东,湖南不泛敢为天下先的奋斗和创新精神的杰出人物。就连饱受湖湘文化熏陶的袁隆平院士(江西人)也最早提出了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三系法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设想并进行科学实验的第一人,到1986年他又提出杂交水稻育种分为“三系法品种间杂种优势利用、两系法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到一系法远缘杂种优势利用”的战略设想,从而被同行们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据说,就连独辟蹊径,将展会经济融汇于假日经济之中,展现全新概念的国际汽车文化节也是湖南人的创意和“首发”。

  “敢为天下先”,是一种观念的创新与突破,是一种美德的凸现与展示,是一种个性的培育与张扬。它需要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巨大勇气,需要有“吃得苦中苦”的奉献精神,需要有“走自己的路,让人家说去吧!”的博大胸怀。面对中部崛起和新农村建设两大机遇,新一代湖南人应该更加具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与勇气,大力弘扬敢争天下“第一”的创新精神,积极豪迈地融入中部地区崛起和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可谓一语道明了人类历史发展的真谛。从中国历史发展过程来看,正是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才使我们中华民族早在八千年前就进入了文明社会;正是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才使中华民族在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涌现出诸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墨子等彪炳史册的历史人物;正是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才才催生了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纵观世界历史,同样是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才产生了古埃及文明与古希腊文明,才有了伟大的文艺复兴运动;正是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才促使了近代资产阶级革命的发生。

  由此可见,新一代湖南人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应当要继承和发扬先辈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怕困难、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给湖湘文化加载现代内涵,让湖湘文化创新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建设一个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湖南,对中国乃至世界作出较大的贡献。

稿源:红网 作者:罗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