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在扶贫中更注重“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姜雪丽)19岁的张瑞兰经过在酒店六个月的实习已经完全适应了北京的生活。而每隔两个月给家里寄去的500元钱也成为她贫困家中父母和弟弟的希望。

  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农村青年培训就业项目”的受益者,张瑞兰不仅自己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同时也为她的家庭走出贫困带来了机会。

  拥有为数不少贫困人口的中国在扶贫道路的长期探索中,也更加注重扶贫的效率,避免只“输血”不“造血”的方式。

  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主任刘坚在16日举行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说,要消除贫困,首先要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给贫困人口公平的机会,包括公平地享受社会保障的机会,公平地受教育的机会,公平地工作机会和公平地医疗服务机会等。

  扶贫办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连续两年保持贫困的家庭中,有大约28%的劳动力是文盲或半文盲人口,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成为消除贫困的关键。

  刘坚说,中国扶贫工作在“十一五”期间的一个计划,是要让所有的贫困家庭都有一个劳动力接受技能培训或者是科技培训。扩大教育范围、提供工作技术培训和改善医疗服务是提高贫困人口素质的三个主要方面。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何道峰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扶贫工作上坚持探索创新,已经实施了包括母婴平安、新长城-大学生自强项目和农村青年培训就业项目等包括医疗、教育、工作技能培训等多个领域的项目,保持了扶贫项目的生命活力和质量的提高。

  2005年基金会实施的“非政府组织(NGO)实施村级规划的试点项目”是中国政府将政府基金与NGO专业技术有效结合的新扶贫模式的探索。开放了扶贫资源,是扶贫方式的有效创新。

  何道峰说,扶贫项目的开发大大提高了扶贫的效率,惠及了更多的贫困人口。据统计,在基金会2005年实施的多个扶贫项目中,有大约50万的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有关数字显示,2005年,中国脱贫人数再次改写世界纪录,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减少245万,低收入贫困人口减少910万。

  刘坚指出,尽管中国政府在消除贫困中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但中国仍面临消除贫困人口的严峻形势,需要扶持的贫困群体数量依然庞大。

  到2005年底,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还有2,365万人,低收入贫困人口还有4,067万人。

  刘坚说,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扶贫创造了条件,但并不能自动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政府在消除贫困中的引导作用很重要。探索扶贫机制建立的问题是政府在扶贫工作中的主要责任之一。(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