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佛教交流为两岸同胞搭起“心”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21:51 新华网

  佛缘、亲缘两相牵--两岸佛教交流为两岸同胞搭起“心”桥

  新华网杭州4月16日电(记者张勇魏武柴骥程)“每次来到大陆见到这里的乡亲,我都如同见到自己的亲人。”台湾佛光山星云法师的这句肺腑之言,可以说道出了海峡两岸佛缘、亲缘两相牵的血脉浓情。

  由海峡两岸及香港的八位高僧共同倡议举办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目前正在浙江举行。作为论坛的倡议人之一,80高龄的星云法师这一次是忍着刚刚摔伤肋骨的病痛坚持与会。他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来到这里,见到你们,我的疼痛就已好了很多了。”

  来自宝岛的100多位佛教界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他们与数百位大陆佛教界代表以及国外高僧在论坛上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可以说,本次论坛在为世界各国佛教界提供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对话平台的同时,也为两岸佛教交流搭建起了一座重要的桥梁。

  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曾多次参与两岸佛教交流活动。他告诉记者,两岸佛教同根同祖,同宗同源,一脉相承。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更为两岸佛教的友好交流奠定了深厚基础。两岸佛教交流的不断热络,加深了海峡两岸佛教界的法情、教情、亲情、友情,也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情谊。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两岸佛教界走动频繁,互访不断。佛光山星云法师、法鼓山圣严法师、中台禅寺惟觉法师等均多次率团来大陆参访。大陆佛教界也多次应邀赴台访问。2002年,在台湾佛教界联合迎请下,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供奉,全台有400多万信众前往瞻礼;非典期间,厦门南普陀寺与台湾佛教界共同举行消灾祈福法会;2004年2月,大陆佛乐团与台湾佛光山佛乐团联袂在台湾演出,轰动一时,之后共赴香港、澳门及美国、加拿大展演,在海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去年12月,台湾佛光山佛乐团来到苏、浙等地,与大陆佛乐团共同演出,使两岸佛教交流进一步走向深入。

  一些出席本次论坛的两岸佛教界代表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世界佛教论坛为两岸佛教界开辟和建立了新的交流互动机制,对促进两岸之间的和谐互动,加深两岸同胞的沟通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手足亲情,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先生曾借用佛教的观点表达自己对两岸佛教交流的期许。他说,佛法就是要为世人“拔苦与乐”。而我们中华民族现在最大的苦、最深的痛,就是佛教所称“八苦”之一的 “爱别离”苦。两岸长期处于分离状态,是“国之大殇、乡之深愁”。

  “和谐世界,从心开始”是本次论坛的主题,而在星云法师看来,这一精神在推动两岸交流时也可以借鉴。他告诉记者,我们要长期不懈地用同胞间的“爱”和“关怀”去推动两岸交流。而强调“心”的作用的佛教界自然要“当仁不让”,为两岸交流及两岸关系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