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行洞庭湖:临澧支柱产业撑起新农村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21:56 红网

  

环行洞庭湖:临澧支柱产业撑起新农村建设(图)

  (太平村中泰特种装备公司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生产的揽绳强度比钢缆高15倍)

  红网常德4月16日讯(记者 冯钧)制造缆绳的高强高模聚己烯纤维现在只有美国、荷兰和中国能生产。而中国唯一的生产基地竟然是一个乡镇企业——位于常德临澧县太平村

的湖南中泰特种有限责任公司。“我们村里面已经形成了‘产学研、科工贸’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太平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定甲今天欣喜地说。常德临澧县不少村都有自己的龙头企业,并形成了优势产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产业兴农的道路。

  湖南中泰特种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用高强高模聚己烯纤维制造的缆绳比钢缆的强度强15倍,而且很轻便于携带。我们还用这种高新材料生产防弹背心,头盔等。”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产品已经能与美国、荷兰的产品抗衡,并且90%外销。

  

环行洞庭湖:临澧支柱产业撑起新农村建设(图)

  (太平村的又一片农民新居正在修建中,现在全村农民人平居住面积达到了70平方米)太平村还大力发展化纤纺织、能源电力等产业。优势产业让太平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在太平村,满眼都是漂亮的小洋楼。“我们的村民70%都住进了这样的小洋楼。现在村民每年收入达到了8000元,是1984年的38倍。人均居住面积也由1984年的27平方米提高到75平方米。”王定甲说。

  而在临澧县龙凤村,水泥制造业、烟花鞭炮产业撑起了村经济的半边天。口袋里有了钱后,村民们不但开通了有线电视,住进了小洋楼,还投资20万元建起了农村远程教育A级站。大人和小孩都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最新的知识,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极大的开阔了眼界。

  

环行洞庭湖:临澧支柱产业撑起新农村建设(图)

  (龙凤村的乡亲们在农民文化宫里津津有味地听临澧大鼓)“产业发展是新农村建设需要突破的重点之一。”临澧县政府有关领导说。临澧县现在已先期开办了11个新农村示范村,这些村都按照“产业富村”的工作思路扎实地推进社会主新农村建设,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广泛开展培训,拓宽劳务输出渠道,让农村有更好的致富路子。”他说,而通过产业兴农,临澧将建设致富路子好、基础条件好、生态环境好、社会保障好、民主管理好、治安状况好、乡村风尚好、班子建设好的“八好”新农村。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