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面多重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43 南方日报

  聚焦广交会

  家电馆反响

  本报讯欧洲客商减少,家电馆明显感到了压力。

  有关企业负责人分析道,总体市场需求下降以及多重贸易壁垒,是欧盟客商减少的最根本原因。“去年欧盟国家气候恶劣,直接导致某些家电尤其是空调销售不理想,存货大大增加,直接影响本届春交会的成交。”

  欧盟两大环保指令(ROHS、WEEE)陆续生效,影响初显。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统计,仅仅在成本方面,将至少提高10%左右。格兰仕出口业务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记者分析,去年以来石油、钢材等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已给家电制造业带来史无前例的成本压力,环保双指令无疑让更多实力不济的同行只能放弃欧盟市场。

  尽管如此,记者注意到,几乎没有一家广交会参展企业敢轻言报价上涨。绝大多数受访企业表示,提价的可行性不大,因为绝大多数中国机电产品存在产品雷同、品牌海外影响力不高的特点,因此价格仍是大家比拼的主要手段。

  “囿于实力因素扛不住的中小企业出局,订单反而能向大型企业集中,有利于大型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春兰、海尔有关人士同时认为。

  采访中,包括春兰、海尔、美的、TCL在内的多数家电巨头人士表示,在确保产品符合欧盟环保指令的同时,公司更多地采取提升高端产品出口比例,提升增值服务内容等措施,以吸引更多欧盟买家采购。当然也有不少受访企业表示,欧盟市场难度太大,他们计划将加大开拓北美、中东、俄罗斯等市场。

  戴远程程满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