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大力推进珠三角航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43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我省水资源丰富,发展水运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04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和时任交通部部长

张春贤一起视察了广东西江航道、东平水道等黄金水道。省、部达成共识,加快发展广东航运事业,尤其是内河运输,满足广东综合竞争力的需要。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积极实施《广东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当前,在发展大交通,促进大发展的新形势下,我省按照加快交通建设“深”、“新”、“实”、“好”、“快”、“省”的六字方针,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实践,积极探索省市联动共同推进航运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东莞市是我省航运事业发展比较好的地区之一。在公路交通发展相对饱和的情况下,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航运建设,把加快内河航运发展作为增强全市发展后劲,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来抓。

  在省部领导共同踏察航道,提出加快发展广东内河航运事业两周年来临之际,我们选取了东莞这一典型,就地方政府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在全省航道建设“一盘棋”中发挥主动性,采访了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同志。

  地方政府在发展航运事业上应大有作为

  问:最近几年,东莞市内河航运建设发展比较迅速,请问东莞市委、市政府是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实施《广东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大力推进航运建设发展的?

  答:珠江三角洲河网密布,水资源相当丰富,具有发展内河航运事业的优越条件。在当前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作出加快发展内河航运事业的战略部署,这是相当英明和及时的战略决策。

  一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就相当重视内河航运的发展,总结起来有三个方面的“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把加快内河航运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增强全市发展后劲,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来抓;二是资金保障到位。为了支持发展内河航道建设,最近几年,全市先后投入资金约17亿元,疏浚河道30多公里,整治航道40多公里,加固江堤130公里,海堤120公里,同时,全市把航道建设与水利防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起来,将东莞水道市区段河堤列入市属重点工程项目,建成了东江大道,并辅以人文景点,形成“一江两岸”的城市景观新亮点,开创了双赢甚至多赢的新局面。可喜的是,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热火朝天的内河航道建设良好氛围;三是措施落实到位。按照省里“创建文明样板航道”的要求,为了促进东莞市经济与内河航运事业的互动发展,建设现代化水陆综合运输体系,增强现代化制造业名城的综合实力,2004年8月,在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文明样板航道”的部署,并于10月21日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东莞水道创建文明样板航道工作领导小组,有力地促进了内河航运事业的发展。同时,根据《广东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涉及东莞的内河航运建设项目有东江下游(惠州至东江口)航道整治工程和中堂、莞城、石龙3个内河港作业区,总投资2.49亿元,东莞市将全力配合省有关部门做好这几个项目的建设。

  东莞社会经济发展与交通航道建设相辅相成

  问:东莞市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航道事业的发展,请谈谈东莞航运在全市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答:东莞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与“交通先行”战略的推进密不可分。

  过去五年,全市共计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过210亿元。内河航运是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总的来说,航道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航道为东莞经济及虎门港的发展提供了货物疏运及江海直达的支撑。东莞经济以年平均增长率近22%高速发展,外贸总量连续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于前列,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地区之一。虎门港更是依托我市优良的航道不断得到发展,可以说东莞航道的货物疏运及江海直达的作用,为我市经济及虎门港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航道已成为我市建设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内容。东莞境内优良的东江河道网综合开发效益日益明显,航道已成了我市现代交通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莞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三是航道已成为沿江产业经济带、人文景观带形成的中心轴线。沿江各镇区围绕亮丽的河道、便利的水上交通大做文章,大力发展沿江工业区(园)、房地产、码头、滨江公园、滨江路等,极大提升了当地的城市形象和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加快东莞航运事业发展势在必行

  问: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东莞航运具有哪些优势?

  答:优势可总结为三点:一是东莞航运运输成本低、运输能力大。目前,东莞内河运输的实际成本仍然是最低的,约0.07元吨/公里,公路、铁路货运每吨公里运价一般为0.30元至0.50元,是内河水运的4倍至7倍。近几年,东莞的本地内河船舶货运量一直在300万吨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在2400万吨以上,并逐年增加,运输能力大;二是东莞航运占地少、耗能低、污染小。据统计,兴建每公里铁路需占用土地约30亩,每公里4车道高速公路需占用土地约100亩,东莞的内河航运目前基本是利用天然河道,根本不占用耕地,航道整治与堤防建设相结合,一举多得。另外,东莞航运的能耗比其它运输方式低得多,火车、载货汽车的耗油量分别为航运的2倍和7倍,并且是相对“环保”的运输方式;三是东莞航运开发势在必行。目前东莞的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827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14.7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发展已趋饱和,但随着虎门港的开发,水运凭借其通江达海的优势在外贸运输和集装箱运输方面的地位却不断增强。东莞航运具有通江达海、发展江海直达运输的条件,内河航运适于大宗散货和集装箱及重大件等物资的运输,也有因地制宜发展客运和观光旅游的优势。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积极谋划东莞航运建设新蓝图

  问:请谈谈未来东莞航运事业发展的设想和规划?

  答:东莞的内河在航运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发展相对滞后,潜力尚未充分发挥。为了加快发展步伐,我市计划在今后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结合”:一是加快水运发展与完善综合运输体系相结合。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十一五”期间,重点实施虎门出海航道整治和内河三个港口作业区的建设,同时以东莞水道和东江水道为主干,构建高标准内河航道体系。把内河航运纳入城市综合运输体系统一规划,加快虎门港规划建设,构筑起内河航运与铁路、公路、甚至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协调配合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二是加快内河航道建设与加强航运结构调整相结合,培养并引导组建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促进航运的集约化、规模化和规范化经营;同时调整运力结构,加快船型标准化工作,发展新型的集装箱运输船舶,推进船舶向大型化、专业化发展,积极培育内河航运市,形成专业化内河航运体系;三是发展内河航运与推进沿江产业带形成和促进腹地经济发展相结合,将通过抓住航道建设的契机,引导和带动建材、电力、轻纺、食品、纸品、饮料等大运量企业及各种高新技术产业沿江落户,推动沿江产业带的开发建设。

  专题撰文:陈戈李雁翀徐海波李文峰

  资料提供:东莞市政府省航道局东莞航道局

  图:

  东莞水道虎门港沙田作业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