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规广东凉茶不含促癌草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43 南方日报

  正规广东凉茶不含促癌草药

  有关专家驳斥某些媒体报道,我省凉茶强制性标准下月出台,将公布近200种适用的中草药名单

  不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的凉茶以后只能改称“植物提取饮料”

  本报讯(记者/欧志葵通讯员/刘荔琛)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广东凉茶涉嫌促癌,而其中祸首为52种常用的中草药。对此,广东一些中医药专家认为是无中生有。昨日,广东省食文化遗产论证认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张俊修向记者表示,在通过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审批的17个品牌54个配方的凉茶中,完全不含有那52种所谓的促癌中草药。

  据透露,广东凉茶目前正在申请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广东强制性标准——凉茶标准也已进入终审阶段,估计下个月将出台。在该强制性凉茶标准里,适用于凉茶的近200种中草药目录里也不含有那52种所谓促癌中草药中的任何一种。

  事由:52种中草药可能促癌

  据了解,上周,中国疾控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在对1690多种用于广东凉茶、老火汤及家庭常见种植中草药进行的实验中发现,其中52种广东地区常见的中草药可促癌,特别是被称为“广东癌”的鼻咽癌。随后,本地某媒体报道“中草药茶有促癌嫌疑?”,称广东凉茶里潜伏着促癌物。在海外一些媒体上,也出现了大量凉茶促癌的报道。

  对此,有关专家及广东凉茶企业均表示愤慨。上周,广东凉茶行业的一批龙头企业紧急召开会议,首先自查各自的配方,发现正规凉茶配方里均没有某媒体报道的那52种所谓促癌中草药。据张俊修介绍,目前列入广东食品文化遗产的17个凉茶品牌和54个配方里,各个品牌的凉茶配方均超过80年历史,它们所选用的中草药没有一种是52种促癌中草药里所列的。

  而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研究员亦表示,52种中草药名录他认真地看过,没发现通常在凉茶或煲汤时所用的药材。且这些所谓“广东地区常见中草药”,也并不是广东所特有,甚至是广东没有的。记者亦从有关渠道获悉,这52种促癌中草药大多数为园林和中草药苗圃中的植物,其中只有如铁海棠、变叶木等四五种可能会较常出现在寻常百姓家。

  此外,中科院院士曾毅强调,促癌不等于致癌。促癌物本身并不致癌,但它能促进致癌物或者致癌病毒更容易癌变,如同癌症的“催化剂”。

  凉茶强制性标准下月出台

  广东凉茶今年2月份已被列入粤港澳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向国家申请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此同时,首个广东省强制性凉茶标准目前也进入终审阶段,估计下月将正式出台。

  据张俊修透露,在即将出台的广东首个凉茶强制性标准里,将会公布近200种凉茶可适用的中草药,而这200种中草药,也不包括那52种所谓可促癌中草药中的任何一种。同时,拥有80年以上历史的凉茶配方才有资格入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而受到保护,而入选的凉茶配方,每个将会配备有一个专用术语,可作为宣传之用。如“王老吉”凉茶配方的专用术语为“清热解毒”,“下火”、“解毒”等术语该凉茶均可使用,其他不在“文化遗产”之列的均不可使用这些术语,而且也不能称为“凉茶”,只能改称为“植物提取饮料”等。

  届时,目前在各大街头巷尾凉茶铺里售卖的凉茶,以及超市里各种各样的凉茶都有可能被清出凉茶之列,而成为“植物提取饮料”。

  新闻链接

  52种“促癌”植物

  石粟、变叶木、细叶变叶木、蜂腰榕、石山巴豆、毛果巴豆、巴豆、麒麟冠、猫眼草、泽漆、甘遂、续随子、高山积雪、铁海棠、千根草、红背桂花、鸡尾木、多裂麻疯树、红雀珊瑚、山乌桕、乌桕、圆叶乌桕、油桐、木油桐、火殃勒、芫花、结香、狼毒、黄芫花、了哥王、土沈香、细轴芫花、苏木、广金钱草、红芽大戟、猪殃殃、黄毛豆付柴、假连翘、射干、鸢尾、银粉背蕨、黄花铁线莲、金果榄、曼陀罗、三梭、红凤仙花、剪刀股、坚荚树、阔叶猕猴桃、海南蒌、苦杏仁、怀牛膝。

  图:

  强制性标准即将出台,广东凉茶业何去何从引人关注。梁文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