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治疗“闻名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44 南方日报

  议论风生

  严格说来,全国牙防组承认他们不具备认证资格的消息不算新闻,不久前央视对全国牙防组“庐山真面目”的曝光,也不算及时。早在去年,《公诉人》杂志就曾披露过全国牙防组非法对牙膏进行认证的劣迹。没想到,牙病难治,管住牙防组这个非法认证机构继续坑蒙拐骗,竟然也如此之难?直到今年1月9日,全国牙防组还在给一些牙膏生产厂家盖戳子

,有模有样地“认证”。

  央视揭穿全国牙防组的真面目后,该机构会不会金盆洗手,还有待观其后效。如今笔者思考的问题是,牙防组这样一个机构,为什么能修炼成十几年的“不倒翁”?其它行业,有没有类似的非法机构?

  牙病,被人们称作“文明病”。社会发展了,牙病患者绝对数量增多,使得牙膏产品市场前景看好。牙膏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推销产品需要“道具”,比如说,一纸认证证书,此外还有专家的赞誉。正好有这么一个“全国牙防组”,名气够大的,据说是卫生部的下属机构,尽管其实和皮包公司没有本质的差别,但牌子大,拿到媒体上唬人,一唬一个准。即便花钱买认证的牙膏企业知道牙防组的底细,还是愿意上当受骗,没办法,谁叫社会普遍患了“闻名病”呢?

  敢问时下的各个行业,哪个行业没有类似只要交钱便盖章的认证机构?只要企业“闻名而去”的旧习气不改掉,那么,即便一个牙防组被取缔了,谁敢保证,别的假认证机构不会冒出来?或者说,认证机构合法,但它还是认钱不认质量,不对社会负责,合法认证机构又怎么样?公证部门该是个合法的认证机构吧,先前这个机构不是照样被多次曝光弄虚作假?

  企业闻名而购买认证证书,病得不轻;与此同时,消费者呢,何尝不是追求品牌效应?哪怕再贵,也觉得物有所值。前些年,央视广告的“标王”,主要是山东一些酒厂。如今这些“名牌白酒”怎么样,不说大家也都清楚。

  “闻名病”是一种当代社会病。这种流行社会病,成就了不少投机钻营的骗子。牙防组,不过是其中一个典型罢了。

  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