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留学生 魂断新西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44 南方日报

  中国留学生魂断新西兰

  死前曾遭严重殴打,遇害后尸体被装进行李箱扔进大海

  据《新西兰先驱报》、《星期日明星时报》16日报道,新西兰奥克兰市日前发生了一起耸人听闻的谋杀抛尸案,一名叫做万彪(音译)的中国浙江义乌籍留学生惨遭杀害后,尸

体被凶手装进一只行李箱,扔进了奥克兰怀特玛塔港附近的大海中。直到一对乘游艇度假的夫妇发现并打开这个行李箱后,这一恐怖谋杀案才得以曝光。

  大海中打捞出尸体行李箱,死者生前曾遭殴打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14日9时40分,在奥克兰市怀特玛塔港,一对乘游艇的新西兰夫妇发现距海港大桥100米远的海面上,漂浮着一只硕大的黑色行李箱。这对夫妇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行李箱打捞上来。

  夫妻俩怀着忐忑好奇的心情拉开箱子的拉链,结果被惊得魂飞魄散:箱子内躺着一具被打得血肉模糊的尸体,以及一块被血染红的毛巾。吓坏了的丈夫当即将箱子拉链重新拉上,然后用一根绳子将行李箱绑缚在游艇上,接着打电话报了警。

  奥克兰市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对受害者的身份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装着死者的箱子是“比斯特兰”牌商标,遇害者是名华裔男子,年龄在20岁左右,身穿黑色长袖衬衫和蓝色牛仔裤,身上多处被殴伤。行李箱中除了几件男人衣服外,新西兰警方没有发现任何其他线索。

  14日下午,警方对死者进行了尸检,证实死者在被装进行李箱前,就已经被殴打致死,箱子在海水中至少漂浮了12个小时到24个小时。

  15日晚上,警方接到一个电话,称一个中国留学生近几日从自己的公寓中失踪,警方发现报案者对这名失踪学生的身体特征描述和箱中尸体非常吻合,最后警方确认受害者正是19岁的中国浙江义乌籍留学生万彪。

  去年8月前往新西兰留学,遇害时年仅19岁

  据奥克兰警官伯尼·霍利旺德称,受害者万彪现年19岁,身高1.66米,去年8月持学生签证来到新西兰留学,居住在奥克兰市库克街的一座公寓楼中。万彪一开始到“学院大学组织”中学习英语,后来又转到了“牛津国际”组织学习英语。

  据警官霍利旺德称,他相信万彪和犯罪组织没有任何联系,但也拒绝透露万彪遭到杀害的可能原因。

  警方怀疑凶手并非有计划犯罪,而是“惊慌弃尸”

  据朋友和熟人称,他们最后一次看到万彪是在4月11日,当时他离开自己的公寓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据霍利旺德警官称,他们在万彪的公寓旁找到了他的汽车,但并不认为这辆汽车和万彪的死有联系。

  警方目前尚未证实万彪是被一个凶手杀害,还是被几个嫌疑犯集体谋杀。霍利旺德还称,他相信凶手杀人藏尸的行动并非是一次有计划的犯罪,而可能是寻衅殴打造成万彪死亡后,出于惊慌之下才将尸体藏在箱中抛入大海的。

  霍利旺德称,警方不会公布万彪身上所受伤势的更多细节,但称万彪的尸体仍然完整,并没有遭到凶手碎尸。由于潮汐变化,警方目前无法确定行李箱到底是在哪儿被扔下大海,甚至无法确定凶手是在艇上弃尸,还是在岸边弃尸。但由于箱子巨大,警方寄希望于有目击者可能看到有人提着这只可疑的箱子。

  万彪家人悲痛欲绝

  据悉,新西兰和中国警方已经和万彪的浙江家人取得了联系,万彪的家人得知万彪异国遇害的消息后,异常悲痛,精神几乎崩溃。由于万彪身上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特殊胎记,警方在与万彪家人的交谈中再次确证了万彪的身份。

  欧阳

  反应

  我领馆高度关注

  新西兰警方全力破案

  据悉,14名奥克兰市警官已组成了专案小组,对这起谋杀案展开全力调查和侦破。由于行李箱的商标是“比斯特兰”,所以新西兰警方将这起谋杀案的侦破工作简称为“比斯特兰行动”。国际刑警组织和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也加入了侦破小组,协助破案工作。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马崇仁15日紧急约见负责此案的警官,对案件表示高度关注,并要求警方尽快破案。我驻奥克兰总领馆几天来积极协助警方确认死者身份,目前正密切关注案件的调查进展情况。

  欧阳

  图:

  装尸体的黑色行李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