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到烈士遗骨终得亲人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寻到烈士遗骨终得亲人团圆
本报讯“二嫂,还认得我吗?”昨日上午8时许,在郑州市五彩社区范书清的家,刚进门的田书琴老太太抱着56年没见面的二嫂范书清唏嘘不已。

  范书清43岁的儿子侯伟从家里翻出五叔侯振东的烈士证,以及各种材料,向记者讲述了他受父临终嘱托寻找五叔侯振东的墓,在寻找过程中又终于联系上五婶田书琴的经过。

  侯振东1938年从抗大毕业后,根据党的指示到河北省磁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兼县长。1951年4月,侯伟一家在延津县民政科找到了侯振东的烈士证。但侯振东牺牲的地址、时间、安葬地等情况均不详细。而在1950年,侯伟一家就和田书琴失去了联系。

  侯振东葬在何处?这成了侯家心头的谜和永远的伤痛。1968年,侯伟的父亲去世前嘱托侯伟等儿女:“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寻找到你们五叔的安葬之处,还有你们五婶的下落。”

  1979年4月,16岁的侯伟亲自到河北磁县寻找叔叔的安葬地。他带着侯振东的烈士证来到磁县县委办公室,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1947年侯振东随大军南下后,县里党史资料就没有了他的记载。唯一的线索就这样断了,但侯伟依然没有放弃。

  1997年7月31日晚,侯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八一庆祝晚会”中得到这样一则消息:1947年,我地方政府遭受严重破坏,有6000名在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牺牲的烈士未找到家属。侯伟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庐江县等五个县都属于大别山革命根据地。他分别给这五个县的党史办寄去求助信,并在信封里装上侯振东的烈士证复印件。

  1997年8月,侯伟收到庐江县的回信:“1948年1月20日,时任庐江县县委书记的侯振东烈士,在我县汪庄事件中被国民党包围,突围中战斗牺牲,现安葬在我县石山乡田蚌烈士陵园。”

  望着这封来信,侯伟一家人激动不已。1997年10月8日,侯伟和大姐来到安徽省庐江县为叔叔扫墓。侯伟从庐江县党史办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五婶田书琴在北京工学院上班,最终辗转与五婶取得联系。当田书琴得知找到了丈夫的葬身处时,顿时哭得泣不成声。

  今年4月,有了闲暇的田书琴决定动身到郑州看看二嫂。“看到这一大家子,我心里真是高兴。我要感谢侄子侄女们,要不是侯伟他们多年寻找,哪能找到他的墓地?”满头白发的田书琴告诉记者。E□记者温中豪文平伟图

  田书琴与二嫂范书清(右一)56年后终相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