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耗资百万仅为赏株牡丹? 巢湖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一株野生牡丹办“赏花节”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耗资百万仅为赏株牡丹? 巢湖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一株野生牡丹办“赏花节”惹争议
据新华社电4月8日,为期10天的“中国巢湖第十届牡丹观赏节”在安徽省巢湖市开幕。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企业等耗资近百万元办的这个观赏节,“主角”只是一株生长在山崖上、据说“可预测旱涝”的野生牡丹。

  巢湖市并不盛产牡丹,“牡丹观赏节”的主角,仅仅是生长在该市居巢区银屏山崖壁上的一株野生牡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株牡丹长在离地约二三十米的崖壁上,站在崖下

观望,牡丹枝叶铺开直径约一米,十余白色的花朵点缀在绿叶之间,看起来与普通牡丹并无二致。据传闻这株牡丹有1000多年的历史。当地旅游区管理部门把它称为“天下第一奇花”、“神花”,并称该花每年“花开多少、花期长短,可兆示旱涝丰歉”。但巢湖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克杰介绍说,2005年该局根据多年的气象资料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此花可兆示旱涝丰歉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但是,巢湖市委、市政府对这一流传甚广的民间传闻和百姓祭拜习俗却异常重视。自1997年起,每年在四月皆举办一次牡丹观赏节。今年已是第十届了。

  为把这株牡丹花打造成该市的“名片”和著名旅游景点,巢湖市政府花费了很大力气。每年观赏节期间,市政府和所属部门、县区都要投入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并邀请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一些影视明星前来助阵。据粗略汇总,今年各项开支加在一起,为办今年的“牡丹观赏节”,巢湖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耗资就接近百万元。

  对于花费巨资打造的第十届牡丹节,巢湖市旅游部门的负责人认为非常值得,称“这体现了政府的执政能力”。

  但事实却与这位负责人的预期大相径庭,很多游客在观赏了牡丹之后反应平淡,一些游客甚至大呼上当。市民们则说耗费巨资为一株被赋予神秘色彩的牡丹大办观赏节,不仅“劳民伤财”,而且会助长社会上一些迷信风气。

  安徽省国资委一位政策研究的专家认为,用办节的方式来吸引投资已不能适应时代需求,只有重实效、讲诚信,为经济发展创造好的发展条件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赖。

  这株白牡丹就是观赏节的主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