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普通学校树立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0 南方日报

  “高中是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对基础教育的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深圳是“广东省教育强市”,自去年5月开始,深圳正式申报全国示范高中学校,目前已有来自全市的19所普通高中申报创建,今后这些学校将在办学理念、管理和改革创新等方面对其他高中、民办高中形成一种示范和样板作用,并最终辐射所有学校,带动整个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在上周六举行的“教育高端论坛”上,记者就教学特色对部分申报学校进行了采访。

  “创建示范性普高”列入教育“十一五”规划

  5年建20所全国示范高中

  记者前日从“教育新跨越”高端论坛上获悉,按照省厅要求,深圳将建设20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为此市教育局自2002年制订了《深圳市“1521工程”方案》,以扩大普通高中的班额、学位,解决基础教育的上升“瓶颈”问题。目前,全市高中教育优质学位已迅速增长,据上月出台的《深圳市教育发展“十一五”规划》透露,预计2010年全市高中在校生将达到14万人,因而未来5年,深圳将规划新建高中10所(不含“十五”已规划尚未完成的寄宿制高中6所),建设20所全国示范性普通高中,高考重点和本科上线率均继续保持省内领先地位。

  已申报学校大多扩大规模

  《深圳市“1521工程”方案》实施后,深圳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均给予了极大支持,如龙岗区龙城中学已落成占地18.8万平方米,设计规模6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的高中部。195名教师实现100%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23人),高级职称占31.8%。

  此外,深圳中学也进一步进行内部规划改造,完成了一栋新的综合性文体楼(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实验学校已经合并了原亚太国际学校(占地71000平方米),并已经将高中部迁往该新校址;外国语学校的高中部也新建起来,宝安中学也已经建成了一个分部并招生。

  初高中分离增加优质学位

  实施“1521工程”目的是扩大高中优质资源。深圳从1994年起就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近几年全市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比例均达98%以上。为满足市民对优质高中教育日益强烈的需求,深圳重点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推进“教育均衡化”。1995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共投入3.2亿元,对51所办学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进行改造,基本消灭薄弱学校。从2001年开始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校标准化工程,配备上万台电脑和有关软件投放到面上一般学校,改革了教育投资体制,实施办学效益评估。

  二是实施《深圳市完全中学初高中分离办学改革方案》。2000年开始首先在市属及罗湖、福田两区共10所完全中学率先实施初高中分离办学,分离后当年就增加了1500个优质高中学位。仅2002年秋季,省、市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招生10276人,比上一年又增加3230人,增长45.8%。

  三是加快建设寄宿制示范性高中;四是推行办学质量承诺制,即学校就培养目标、教育管理、教学改革、办学特色等内容向社会、家长和学生作出为期3年的公开承诺,由教育部门、社区机构、家长代表组成检查评价委员会,每年对此进行评估,现已在全市普遍推开。

  班额设置不足亟待解决

  尽管“1521工程”实施取得较大进展,但从目前情况看,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仍有两大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有的申报学校与省厅规定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标准条件仍然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学校占地面积不足和由此带来的班额设置不足,因此需要政府重新规划和加大投入,扩大教育用地和增加建筑面积、增加班额;二是与课程改革相配套的师资队伍建设和“航空母舰”型学校管理,如何真正做到优质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从长远来看,新的潜在问题也值得思考,例如20所示范性高中,每个年级20个班,可接纳新生18000人,现有其他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的出路在哪里?也就是总的教育资源如何整合等问题。同时应该树立成本意识和效益观念,对深圳和珠三角地区的重点不应是扩大规模,而是如何提升内涵,从经济、实用、安全、高效的角度,有利于师生使用,满足其发展需要。

  科学精神与人文思想共存

  学校:深圳实验学校

  特色:学生发散性思维强、知识全面

  点评:

  “学生很有自信,成绩好,兴趣爱好也广泛,绝不是读死书的学习机器!”对于深圳实验学校的印象,这是听到最多的一种说法。该校以“师生应有努力成为中华民族脊梁的追求”为倡导性价值观,培养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思想的学生人才。人性化地将课程分为常规学科、活动课和隐性课程三大类。

  学校提倡高效利用课堂时间,坚持周末不补课,即使高三亦同。而活动课程旨在发展学生特长,全年有全校性五大节日,除了运动会,社会实践周让学生贴近农村、部队、工厂等,并长年在井冈山办有德育教育基地;艺术节、合唱节打造出的管弦乐团、合唱团经常出国表演,校交响乐团还曾赴悉尼歌剧院演奏;科技节让学生参与发明创新,在4月初举行的第21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自动模仿视觉机器人”、“脚用键盘”、“便携式野外净水吸管”等创造均获得金奖,成为全市获奖最多、成绩最好的学校。此外,学校还有普通话、数学、英语、环保等各类专项周活动和分为校级、部级、学生自主创建的三类学生社团,目前已有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等50多个团体。

  让学生都能上自己满意的大学

  学校:深圳市南头中学

  特色:历史悠久、个性化教学

  点评:

  尽管深圳建市才25年,但南头中学已有百年历史,是深圳年代最久远的老校。该校自创办至今已有205年历史,其前身“凤冈书院”建于1801年,1906年改制为“凤冈学校”,解放初更名为宝安县立第一中学。曾是深港两地的最高学府、广东省的重点中学和红旗学校,学子遍布海内外,仅海外校友就达3万人。前任市委书记张高丽称南头中学为“深圳教育的根”。

  这所百年老校积淀了深厚的传统文化,传承了几代人的精神追求。在市场经济的前沿、在经济特区,南中一直坚持育人为本,尚德为先,坚持培养有责任感的中国人。特别是在大学教育逐步大众化的今天,南中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上大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上自己满意的大学”作为学校的奋斗目标。“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上自己满意的大学”,这是个性化教育最为极致的目标体现,体现了学校个性化教育的教育思维与信念。

  培养精通外语的领袖型学生

  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

  特色:英语特长、综合能力强

  点评:

  “培养有外语特长又全面发展的学生”是深外的办学目的之一,作为有专攻的外语高中,深外英文教师大多是大学教授、讲师出身,拥有出国留学、培训的经历,口语十分地道。除引进原版英文教材,任课老师还使用多套教材,并改革教法,意图跟国际接轨,多用场景教育,英文课时每周比一般重点中学多三节,要求学生在高中毕业时能达到大学二年级听说水平。

  在课外活动方面,除了传统的英语角,深外还成立了市英语俱乐部,该社团以学生为主,常在市里各公共场合进行英文歌曲、英文小品剧表演,使英语学习达到辐射效果,在锻炼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同时,也培养其组织和交际能力。目前,深外被确定为全国13所直接输送保送学生的学校之一,仅今年就要向清华、北大、浙大、北外、北航等25所重点高校输送120人。许多高校校长反映“深外走出的毕业生只要往校园里一站,周围都是要围一圈人,因此这样的学生有多少招多少!”曾被深外破格录取,后被保送念北外的白灏就在2004年入选“全球百名学生领袖”,是该组织自1965年成立以来,第一位入选的中国大学生。

  将“大榕树”理念渗透到全校

  学校:西乡中学

  特色:构建“大榕树文化场”

  点评:

  从2002年开始,西乡中学借助“大榕树”这一载体,围绕“学校文化场”这一核心理念,开展“构建大榕树文化场,培育健全的现代人”的学校管理实践,通过大榕树形象将学校理念渗透到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课程文化生活等各个层面。另外,利用大榕树文学社、大榕树艺术团、大榕树网站等平台和载体,将“大榕树”的理念和形象渗透到全校师生中去。

  将“学会生存”列入课程

  学校:宝安中学

  特色:填补国内基教空白的生存教育

  点评:

  “宝中最为外人称道的是它的生存教育!”提起这项填补了国内基础教育空白的教育项目,校长自豪之感溢于言表。目前在基础教育领域,针对青少年的生存自护教育还是一片空白。宝中于2002年推行以“求生、生理、心理、保健、礼仪”为主的生存教育,并于2003年秋季将“学会生存”正式列为初一、高一年级课程的选修课,开发设计了模拟探究、即景体验、实景体验等10多种课型,并组织野外生存挑战赛等大型课外活动。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实战”能力,课程开展大多以实景模拟的方式进行,让学生进行仿真的“磨难训练”,亲自去面对、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危险和突发事件,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学校出版的《学会生存在中国》成为许多学校、家长抢购的畅销书。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晓芜说:“宝安中学的生存教育与教材将使亿万中小学生从中感受到学会生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将是一个终身受益的知识和能力。”

  不求人人成精英但求人人能成功

  学校: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

  特色:民主校风

  点评:

  深圳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的前身是闻名遐尔的原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子弟学校——育才学校,“20世纪80年代学校在全市最早引进香港英文教材,最早在全市开设艺术欣赏、电脑、形体和心理辅导等课程,并要求学生‘读民主、看民况’,‘文章好、口才好、写字好’。”

  育才提倡以“民主、和谐、开放、自主”为理念,打出“不求人人成为精英,但求人人走向成功!”的教育口号,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将“双特工程”(“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纳入系统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采取了“五项措施”,即综合素质学分制、特长教育优选制、公共学科走课制、学科竞赛主教练负责制和研究性学习导师制,形成了“四大特色”,即课程建设特色、特长教育特色、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外向型基础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

  学校: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特色:全市唯一依托大学的中学

  点评:

  与其他学校不同,深大附中是一所由市教育局和深圳大学双重领导的全日制、全寄宿制中学,也是全市唯一依托大学的中学,因此逐渐走了一条依托深大办学、优化教育资源的特色化办学之路,实现与深大资源共享,学术交流等。

  深大附中利用全寄宿制的优势,注重学生的生活和习惯教育,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确立的学生培养目标是: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抱负,做到道德品质优良、身心素质健康、意志品格坚强、学业基础扎实、学习方法灵活,做到“三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和“三会”(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学习)。

  开设武术为代表的“中国人”课程

  学校:龙城中学

  特色:文化立校、“中国人”课程

  点评:

  在龙岗区建区还不到3年的时间,龙城中学在1995年创办,5年通过省一级评估,学校规模也急剧膨胀;2004年初高中分离后,高中部实行全寄宿制管理。在2002年,龙城中学立足于“文化立校”的思路,提出了自己的文化理念,包括核心理念、育人目标和龙城精神,确立了以育人目标为导向的校本课程体系,如开设以中华武术为代表的“中国人”课程20多门;其他如校园文化墙、古诗文长廊等景观文化建设也是其中的一部分。现代特色体现在对现代学校制度方面的探索,如建构“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现代学校管理体系,形成6条管理哲学;尤其形成了以安全预警为主的8大预警机制及其预案,以作为学校发展的保障。而该校管理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全市一所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全寄宿、现代化的公办学校,本身就是特色。

  实现学生“低进高出”

  学校:滨河中学

  特色:培养学生学习提升力

  点评: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办学条件的均衡、教师资源的均衡、生源的均衡。与其他学校相比,滨河中学生源并不是太好,没有“先天优势”。但是该校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让学生在入学后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培养和提高其“学习提升力”,最终实现“低进高出”。而对老师而言,同样存在一个“学习力”的问题,这个学习力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教师本身的自我学习力,二是对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用该校负责人的话说:“所谓教师的‘学习力’,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体现在教会学生掌握并提升学习力,也即是‘授人以渔’。”

  其他申报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名单:

  深圳中学

  深圳市高级中学

  深圳市教苑中学

  深圳市红岭中学

  深圳市福田中学

  深圳市罗湖外国语学校

  深圳市翠园中学

  深圳市碧波中学

  深圳市宝安高级中学

  深圳市平冈中学

  图:

  “教育新跨越”高端论坛上,市、区教育局领导及19所申报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学校负责人对建设国家级示范高中的有关话题都非常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