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励军接受本报专访——《深圳观察》教育报道很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0 南方日报

  “省委党报的及时介入,对深圳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在4月15日的“教育新跨越”高端论坛现场,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励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开办两年多时间的“南方日报·深圳观察”《教育周刊》及时创新地报道深圳教育,通过多种形式为深圳教育创建了一个良性互动的平台,对深圳教育事业的发展功不可没。

  创建工作重视“内在美”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人质疑“创建示范性高中”是否学校评级的变相再现,是否会导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发展?针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黄励军(以下简称“黄”):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是因为他们还不太了解创建“示范性高中”的真正意义。

  首先,我们积极创建示范性高中,决不是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让学校花费大量资金“种花种草换校门”,而是为了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教育的标准,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办学理念、管理水平、课程改革等方面的发展,创建工作更加注重的是学校内涵的发展;

  其次,创建“示范性高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希望通过“示范性高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对其他的学校产生示范、提升作用,从而实现共同发展,最终推动整个高中阶段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示范高中或与民校“结对子”

  记:请您介绍一下,深圳为创建“示范性高中”工作进行了哪些准备?目前进展到了哪一阶段?

  黄:深圳比较早提出创建“示范性高中”的计划。大学扩招政策实施后的一段时间,高中阶段教育发展遭遇瓶颈期,不少学校在硬件和软件设施上都缺少规范和标准,对正在进行的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

  2001年,深圳提出要努力创建20所左右“示范性高中”。“十五”期间,深圳新规划的高中已经全部按“示范性高中”标准设计建设。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后,深圳又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局长张宝泉亲自挂帅。深圳市政府对于这一工作,不但投入大量资金,而且还帮助创建学校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例如,位于罗湖区的碧波中学因为地处老城区,在硬件设施上“先天不足”、缺少土地资源,深圳市政府分管教育的市领导两次前往调研,并最终协调决定将市委党校原址拨给碧波中学建设新校区。

  上月底,深圳市教育局督导室又专门组织19所参加创建工作的学校校长到广州学习考察,回来后校长们都表示启发很大。目前,深圳市、区两级政府、教育局和19所学校都在积极准备迎接省里的检验。

  我们还有一个想法:深圳的“示范性高中”一旦挂牌,我们将尽力采取“结对子”的形式,让每所“示范性高中”帮助一所实力比较弱的高中包括民营高中,把好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传播到更多学校中去,共同追求优质教育。

  欢迎省委党报关注深圳教育

  记:您对与本报合作举办“深圳教育新跨越”高端论坛作何评价?

  黄:省市教育界人士、深圳19所优秀高中的校长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深圳教育事业的发展问题,这个论坛的确是名副其实的高端论坛。

  《南方日报》作为广东省省委机关报,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对于这样一份优秀党报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深圳教育事业,我们求之不得并深表感谢。深圳观察《教育周刊》开办两年以来,《南方日报》把触角深入到了深圳教育的各个方面,针对深圳教育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了不少客观、公正、及时的深度报道,因采访深入、挖掘深刻、注重细节而成为深圳教育报道中的权威。

  教育事业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媒体的支持。一方面,希望媒体为教育事业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理性客观地对教育进行立体的报道;另一方面,教育部门也需要与主流媒体合作,通过各种形式构建一个良性互动的平台。从这两个方面而言,我们都对《南方日报》的及时介入表示欢迎和感谢。

  策划王巍陶然白雪

  统筹陶然

  执行洪奕宜曾妮张玮刘丽

  何俊丁玎林苑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