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示范高中应示“素质教育”之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0 南方日报

  本报与深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深圳教育新跨越”高端论坛

  示范高中应示“素质教育”之范

  广东省建设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作为全省首个教育强市,深圳在去年上半年正式申报示范高中,到目前为止,已有19所学校进行申报。建了示范高中之后,

其他学校怎么办?发展优质教育是否会引发新一轮学校等级攀比?该如何正确看待教育均衡化与发展优质教育两者之间的关系?

  4月15日,由南方日报社与深圳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深圳教育新跨越”高端论坛在深圳观澜高尔夫会所举行。作为省国家级示范高中验收组成员之一的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陈健,就这些问题为主题作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并对示范性高中督导验收方案作了部分解析。深圳市、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各区教育督导室负责人以及19所申报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学校负责人全部与会。南方日报社总编辑杨兴锋、社委曹轲和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励军出席了论坛,杨兴锋和黄励军作了精彩发言。

  均衡发展不是平均发展

  对于此次建设示范性高中的做法,有人担心:会不会是等级学校评比“换了顶帽子”重新登场?

  面对这类担忧,在“深圳教育新跨越”高端论坛上,省教育督导室主任陈健专门以“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与优质学校建设的辨证关系”为题作了重点阐述。

  他指出,有些人将基础教育均衡化与优质学校建设两者对立起来,这样对教育改革的发展非常不好。对于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的重要性,陈健认为,这是现代教育的基本特征,作为国民教育,基础教育具有公平性、强制性和公益性。

  但由于各所学校建立时间长短不一,受其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制约,在办学条件和理念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这是不可避免的。基础教育发展肩负着历史任务的,这个“历史任务”,陈健认为“不是平均发展,更不是降格以求的发展”,而是在承认发展差异的基础上消除差异。

  据省教育部门相关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省有21228所小学、3301所初中、981所普通高中。实施优质学校建设以来,省级优质学校的数量分别为545所、169所、311所;市一级有1700所;县一级有3700多所。这样一算,县以上的优质学校占全省中小学总数四分之一;县以上所提供的优质学位是600多万个,占全省总学位三分之一。

  深圳在这方面最为典型。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深圳教育经历了从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再从城市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变,各类学校的优质学位达到90%以上。有人大胆假设,从这个意义上看,如果深圳所有学校都成为市一级、省一级,那么也就实现了均衡化。

  因此,省教育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建设国家级示范高中成为加快广东省高中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依省教育督导室主任陈健的观点,“如果能在2010年达到85%,那优质学位满足群众需求的程度就能大大提高。”

  区长到申报学校现场办公

  作为全省首个教育强市,深圳申报国家级示范高中的步伐并不是迈得最早的。在广州、佛山、汕头等城市相继开展申报之后,深圳在去年5月才正式启动。深圳在这方面是不是滞后了?

  对此,省教育督导室主任陈健明确表示:“深圳并没有滞后。”他解释说,广东在2001年底才启动申报项目,相关的管理办法2002年才制定;由于申报程序操作上的问题,深圳去年才开始第一批申报。深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深圳一直致力于在基本普及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才把办优质教育、办示范高中提到日程上来。

  尽管不是第一批申报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城市,但包括省教育部门领导在内的教育界人士,对深圳的申报结果都十分看好。“深圳是省里第一个教育强市,创造了全省‘五个第一’,教育水平和教育发展在省里无疑是名列前茅的‘好学生’。我相信当深圳全面开展该项工作后,在全省应当是个领先水平。”陈健毫不掩饰对深圳的信心。

  据了解,去年5月深圳市首批14所学校申报了国家级示范高中,包括深圳中学、深圳实验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等市属学校以及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宝安中学、翠园中学、南头中学等区属学校。省示范高中验收组相关人士透露,今年5月后将陆续对深圳首批申报学校进行验收,这意味着不久之后,深圳将诞生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

  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励军表示,深圳已经为此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先后多次召开全市六区教育局长工作会议、19所申报示范高中学校的动员大会等。各区动作也很迅速,一些区如罗湖区区长就亲自到申报学校现场办公,亲自视察和指导工作。

  示范高中“门槛”严格

  教育部门对申报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学校设定了十分严格的“门槛”,原则上是省一级学校和独立普通高中,其所在市、县(市、区)高中普及程度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优质高中(省、市一级)学位应逐步达到60%,珠三角地区应该逐步达到65%以上。

  《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督导验收方案》中示范高中总分300分,其中“管理与效益”部分有210分,占70%;“办学条件”部分有90分,占30%。而在两大部分中,从领导班子的组织运作到教师队伍建设,从课程实施到学生发展,从校园占地面积和规模到体育场所图书馆以及信息化设备,都有具体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整个指标体系设置了5个必达标准(要素),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必须达到270分以上(含270分),并要达到必达标准要求。

  示范高中究竟应在哪些方面起示范作用?陈健表示:“虽然硬件在评价之列,但并不是重点。”示范高中应该示“素质教育”之范,这也是验收组进入每一所申报学校所关注的重点。

  对这一点,不少教育界人士持有相同观点。罗湖区教育督导室主任黄觉指出,中国近代大教育家陶行知等在当时所办的学校,尽管硬件不可与现在同日而语,但直到现在,在办学理念等软件上仍具有示范性。他强调,示范性高中示范的不是硬件建设,更关键的是“优质教育行为的示范”。西乡中学校长黄承华告诉记者,西乡中学从2002年开始就借助“大榕树”这一载体,开展“构建大榕树文化场,培育健全的现代人”的学校管理实践,并渗透到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课程文化生活等各个层面,这些与单纯的硬件相比,有着更为重要丰富的示范内涵。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示范作用体现在办学理念、管理和改革创新等方面。在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上,不仅要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建“以法治校,以人为本”的现代学校制度。而在改革创新方面,除了课改、德育方式的创新,还应该探索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整合教学资源。而对于已经成为全省首个“教育强市”的深圳而言,创建示范高中应是对教育强市内涵的丰富,为教育强市注入新的能量。

  本报总编辑杨兴锋:

  “《南方日报》追求与深圳共赢!”

  本报总编辑杨兴锋在此次教育高端论坛上谈到了《南方日报》和深圳的深厚渊源。“作为省委机关报,我们始终对这座先锋城市‘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今年3月28日启动的《南方日报》第五次改版,以《深圳观察》作为本土报道的总品牌,使得《南方日报》对深圳的报道高达每周24个版以上的规模。从信息量上讲,已基本达到了一份深圳本地报纸的水平,实现了区域新闻的日报化。而《南方日报》独具的省委机关报的身份,又使本报报道具备了其他媒体难以企及的高度和影响力。

  杨兴锋特别谈到,作为我省第一个“教育强市”,深圳的教育一直是《南方日报》报道的重中之重。张德江书记最近在湛江召开的新农村建设座谈会上脱稿讲了一段话,强调不抓教育就是对广东人民不负责任,把教育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2005年初,在《深圳观察》上推出了以深度报道为主的《教育周刊》,架起了与本地教育界联络沟通的平台。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南方日报》对深圳市教育领域的报道超过1100篇,50%申报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都在本报上有过大篇幅亮相。自上月28日改版至今,又发表了相关报道15篇,其中包括两个封面版头条、三个整版规模的专题深度报道。在这半个月时间里,深圳市教育局张宝泉局长等一批教育界领导和高端人士都曾接受过本报专访。

  最后,杨兴锋总编辑表达了《南方日报》对深圳市场的期望:“《南方日报》追求与深圳教育界的共赢!《南方日报》追求与深圳的共赢!”

  图:

  省、市教育界人士,深圳19所优秀高中的校长齐聚高端论坛。

  本报总编辑杨兴锋(中)与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陈健(左)、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励军在论坛上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