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善”不妨从“减租”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2 新华网

  解本友

  北京出租车调价方案基本确定,将于近期在网上全文公布。调价的方案是出租车租价将调至2元/公里,同时将建立油价与租价的联动机制。按照此方案的价格调整,预计调整租价后,有近80%的乘客打车的价格增加的费用在1—5元之间。(4月16日《新京报》)

  油价上涨而且可能再涨,出租车运价提高,对乘客不是好消息,对的哥也未必是好事。因为不涨价,以往的利润变成汽油费“烧掉了”;涨价吧,的哥就要承担涨价带来的客源减少的代价。作为以“首善”为发展目标的首都北京,难道除了涨价这个最简单的懒人办法,就没有其他的招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是市场经济的法则,但油价调整,仿佛和出租车公司关系不大。在现有出租车行业模式下,无论油价是涨是跌,的哥的“份钱”一分不能少。不伤害民众的既得权益,本是改革必须坚持的原则。简单地调整出租车运价,由广大民众来承担成本的增加,显然是与改革目的背道而驰的。

  从今年4月1日起,深圳市各出租车公司再次下调出租车月缴定额(月租),每月每车减少315元。通过出租公司让利来缓解的哥压力,深圳“的士减租”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应对能源涨价的新思路:让有能力承担改革成本的群体更多地分担改革成本,最大程度地减少民众损失。对“的士减租”做法,虽然出租公司屡屡表示,“减租”是对行业的扼杀,但至今没有一家公司因此而退出。因为,即使“减租”使“坐收渔利”出租车公司的利润有所损失,但其盈利的空间还是存在的。所以,“的士减租”目前成为深圳维护群众和的哥权益的一个常规办法。

  深圳能“减租”,且多次“减租”也实现了多赢,北京为什么不能效仿深圳呢? “构建首善之区”是北京决策者提出的响亮口号,“首善”,意味着北京市各项工作应该走在其他城市的前列,特别在维护广大民众权益的问题上应该做出表率。那么在出租车调价问题上,北京是否应该做点什么呢?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