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视“洋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透视“洋哨”(图)

  “洋哨”拉扎洛斯(中)和马拉大克(右)。

  本报记者 张健强

  裁判问题,是在本赛季CBA中被各方所关注的焦点之一。希腊裁判员拉扎洛斯和塞黑裁判员马拉大克是执法此次CBA总决赛的两名“洋哨”,其中,拉扎洛斯上赛季就来过中国执法CBA总决赛,而这也是CBA联赛第2次请来欧洲裁判员执法总决赛。

  两名“洋哨”究竟和以往CBA比赛中裁判员的吹罚有何不一样?我们不妨回放一下15日晚的焦点镜头来看看。

  镜头一:在宁波火爆的球场气氛下,宏远宝玛仕在第一节迟迟打不开局面,杜锋强攻篮下,与防守他的陈可尝试了几下身体接触后,杜锋猛一发力,陈可立即倒地。此时,包括陈可在内的很多球员都习惯性地等待裁判员的哨声,但就在一旁的“洋哨”拉扎洛斯示意杜锋没有犯规,比赛继续进行,杜锋见状迅速夺得两分。

  镜头二:下半场,八一双鹿的莫科中线持球,易建联贴身干扰,拉扎洛斯的哨声响了,他认为易建联有拉人动作,判罚八一双鹿开边线球,莫科直冲拉扎洛斯竖起大拇指。重新开球后,谁料拉扎洛斯很快又再次吹哨了,这次他直接吹罚易建联犯规,易建联没想到自己对莫科如此轻微的动作也被吹罚,他的犯规次数因此上升到4次。

  镜头三:第4节,宏远宝玛仕换上年轻后卫曲绍斌,他在防守王中光远投时,塞黑裁判员马拉大克吹罚他打手犯规。曲绍斌当即朝马拉大克“示冤”,此时,担任主裁判的拉扎洛斯立即赶到曲绍斌面前,向他做了一个高举手臂的投篮姿势,并简单向曲绍斌解释了吹罚他的原因,曲绍斌的情绪顿时被平息下去。

  从以上镜头不难看出,在对球员在篮下的对抗和一些“习惯性”的小动作方面,“洋哨”吹罚的尺度都让中国球员适应了一回“国际标准”。

  镜头一中的杜锋之所以没有犯规,是因为他并没有沉下肩膀来撞倒陈可,而是合理的篮下身体对抗,而以往在CBA常规赛中,这种身体对抗往往会被吹罚犯规。镜头二和镜头三则说明欧洲裁判员“抓”球员手上的小动作特别严格,球员一点点细微的手上动作都会被吹罚。

  此外,主裁判拉扎洛斯控制比赛的火候非常熟练:在助理裁判员马拉大克受到质疑时,拉扎洛斯能及时赶来“解围”,同时他还与担任助理裁判员的中国裁判员马立军始终保持着在场上的良好交流。而当他自己面对球员对判罚有质疑时,拉扎洛斯甚至不用解释,只需摆出一副诙谐的表情,此时立现的权威就足以让球员们没有抱怨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