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去只能简单拆解分类金属原料 如今深加工产品数量品种不断丰富 台州金属再生园“腾笼换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7 中国环境报

  翟昕

  作为最早向国外再生资源开放大门的浙江省台州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不仅每年处理着200多万吨各种金属原料,而且作为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正以它建设的高速度和深加工的兴起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过去,从台州走出去的,大多数是只经过简单拆解分类的金属原料;今天,从这里走出去的深加工产品数量和品种在不断增加,这里正成为与制造业更紧密相连的产业集群。

  在台州伟隆金属有限公司铝合金生产现场,从国外进口和国内回收的铝废料被转化成了各种牌号的铝合金产品。在成品仓库里,十多个品种的铝合金正在等待发运,炉火熊熊的铝熔炼炉在配备了先进的环保设施以后,再也看不到尘烟四起的场面。公司董事长戴明西说,废铝经过严格分类之后,按照不同的合金成分直接生产铝合金,与那些外地厂家从这里采购回去的混合废料再进行分选、重熔相比,不仅节省了运输和二次分选处理的成本,而且在原料的选择和合金成分的控制上也更加方便。他们采用了煤气发生器,不仅节能,而且周边环境也不会被污染。

  在伟隆公司下属的压铸有限公司1.2万平方米的车间里,共有400吨、600吨、800吨、1000吨、1600吨的卧式冷室压铸机6套,已经形成了年产2500吨的铝合金压铸件的生产能力,这些产品主要是供应美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业。在拆解加工区,不锈钢已经打包压块正准备运往上海;分选出来的各种铝废料在自己的铝合金生产中就已经完全消化掉了,各种硅钢片经过修整之后成为电器和五金制造业优质的原料。透过一家企业的变化,人们不难看出,台州废旧金属的拆解与制造业之间的产业链已经逐步实现了对接。

  在台州丰泽开来金属有限公司,大家看到了这片占地600亩的废旧金属进口拆解企业在产业链延伸上的巨大变化。公司董事长许秀志说起几年前他们刚开始搞铝合金生产的情形,显然有着今非昔比的感慨。目前他们采用了先进的设备和工艺,在多品种铝合金的生产上投入大量资金,增添现代化的分析检测设备;拆解出来的铜经过冶炼加工以后成为国家急需的铜加工材;在废旧电路板处理车间,从国外进口的先进处理设备正在进入调试阶段。

  在台州齐合天地金属有限公司,我们参观了废旧金属拆解加工和铝合金生产线以后,我们走进了绿水环绕的办公区,高大的樟树把生产和生活区的氛围点缀得十分幽静。

  去年,台州市委、市政府对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腾笼换鸟、产业提升”的战略思路,今年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清理整顿园区外的小拆解和小冶炼,并准备选择海涂荒地,回填出一片新的再生金属产业园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