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月潭日月相映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7 南方新闻网

  日月潭★★★★★

  台湾最大的淡水湖,景色秀美,湖区天气却阴晴不定,有雾时令人遐想不已。

  鹿港小镇★★★★☆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罗大佑的《鹿港小镇》——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子子孙孙永保用世世代代传香火……。

  中台湾

  火车行到伊都中台湾

  台中台中太阳饼

  彰化彰化八卦山

  云林云林最霹雳

  南投南投杉林溪

  金门马祖当兵去

  --摘自台湾民谣《丢丢铜儿》

  台中昔称“东大墩”,位于台湾岛西部的台中盆地中央,是台湾省中部的经济、交通、文化中心,也是该省第三大城市。市内街道整洁幽雅,被称为台湾最整洁的城市。

  台中有日月潭,鹿港等名胜古迹,市区有中山公园、宝觉寺、孔庙等游览处,为台湾佛教文化中心,历年的佛法大会都在宝觉寺举行。台中市的高等院校数量仅次于台北市,素有文化城之称。

  日月潭可与西湖相媲美

  日月潭位于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是台湾八景中的绝胜,也是台湾岛上唯一的天然湖泊,其天然风姿可于杭州西湖媲美。湖面海拔740米,面积7.73平方公里,湖周长35公里,平均水深40米。

  日月潭本来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为发电需要,在下游筑坝,水位上升,两湖就连为一体了。潭中有一个小岛,远看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故名珠仔岛,现在叫光华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如日轮,南半状似上弦之月,因名日月潭。旧台湾八景之一的“双潭秋月”就是由此而来。

  日月潭四周群山环抱,重峦迭嶂,潭水碧波晶莹,湖面辽阔,群峰倒映湖中,优美如画。每当夕阳西下,新月东升之际,日光月影相映成趣,更是优雅宁静,富有诗情画意。

  鹿港繁华犹似小泉州

  鹿港位于彰化县。从清乾隆四十九年,清廷开放福建蚶江与鹿港通商后发达。历史学家将清康熙廿三年,台湾设府,道光廿按年五口通商为止,前后一百五十余年称为台湾文化的“鹿港期”。其间鹿港发展出泉郊金长顺、厦郊金振顺、南郊金进期、布郊金振万、敢郊金长兴、油郊金洪福、染郊金合顺和糖金永兴等八郊。八郊中尤以泉郊为首。在港口和市街结构上,更保有大陆泉州的风味,所以赢得“繁华犹似小泉州”的美名。鹿港自北向南,有天后宫、城隍庙、三山国王庙、半边井、隘门、民俗文物馆、龙山寺、地藏王庙等古迹。

  民俗文物馆是彩文艺复兴式的砖造房屋,原是企业家辜振甫的故宅,后来捐赠改建为民俗文物馆。馆中珍藏2000余件民俗文物,有古玩、古式家具、服装、乐器、陶器等等,充满着浓厚的地方色彩。

  天后宫是台湾400多座妈福庙之首,又名“兴化妈祖宫”建于1685年。建筑宏伟,殿宇壮丽,与台南市的大天后宫、北港的朝天宫、新港的奉天宫并称为“四大妈祖”。天后宫分前后两进,都供奉妈祖神像。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诞辰,全台70多座由鹿港天后宫分出香火的妈祖庙神像势全副銮驾前来鹿港朝谒祖庙,届时人山人海,盛况非凡。

  风味

  泡沫红茶

  风靡全台的许多消费性餐饮风潮都源于台中市,历久不衰的泡沫红茶店便是其中代表。

  太阳饼

  非常脆非常薄,至少有100多层,里面装有最高品质的麦芽,甜而不腻。

  风物

  九族文化村

  尽展高山族文化

  位于鱼池乡大林村,紧邻日月潭。主要展现古台湾高山族的文化。

  其景观分为四部分:一是现代景观部分的水沙连花园、水沙连丽宫,采欧洲宫廷式的建筑,典雅浪漫,令人流连。二是科技景观部分的激光音乐喷泉,在此可欣赏姿态曼妙、极具声色之美的“水之舞”。三是以世界广场为主体的未来世界区,此区包括有超时空剧场、星际旅游、世界广场及太空山等多项设备,仿若迪斯尼乐园的精华缩影。四是古代区的山地文化村,内含雅美、阿美、鲁凯、卑南、赛夏、排湾、布农、邹、泰雅等九族的村落,以生活化的立体形态展列台湾特有的建筑、手工艺。

  交通指南:由台中、埔里搭南投客运开往九族文化路线。

  门票:全票500元台币,学生半票,团体票8折。

  本报记者商琦实习生李梅

  图:

  雾里的日月潭更加美不胜收。IC供图

  鹿港古文化民俗文物馆,原为辜振甫先生祖宅。资料图片

  台中县和南投县山区交界沿线,可看到奇莱山北峰积雪。IC供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