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器人当“幼师” 学习与人类相濡以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9 南方新闻网

  游戏时间结束。一位蹒跚学步的小朋友一边说晚安,一边体贴地为一位“银皮肤”的小伙伴盖上毛毯。这是美国圣迭哥一家幼儿园里每晚都会出现的经典场景。研究人员让机器人“混迹”于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中,以便找到机器与人类的相濡以沫之道。

  这项日本索尼公司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联合进行的实验表明,儿童不设防的心理特点,使他们更容易亲近机器人并对它们产生感情。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让机器人参加小朋友们的舞蹈课,结果发现当有机器人在的时候,小朋友们会在教室里逗留得更久。平均而言,有机器人在房间里时,儿童逗留的时间是平时的两倍。

  田中说,研究人员越来越相信孩子们既不把机器人当玩具,也不把它当人,而是“介于两者之间”,这种想法让大人们感到费解。

  研究人员找来了“罗比”,一个不能自己行动的机器人。起初,孩子们还与这个呆头呆脑的“机器人”保持一定距离,但渐渐地,他们开始亲近它、拥抱它或对它表示友好。一两个月后,孩子们会帮助“罗比”从地上站起来。不到三个月,这些蹒跚学步的孩子们就再不会让“罗比”摔倒了。

  田中说:“孩子们适应着机器人,并对它产生了感情,尽管没有人教他们这样做。”

  随着机器人变成好伙伴,“鲁比”,一个脚踩滑轮、肚子里装有控制板的机器人自去年4月起以“助教”的身份加入了班级。

  新华

  图:

  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人将越来越善解人意。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