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发现人细说神秘干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01 北京日报

  

第一发现人细说神秘干尸

  夏训诚(左)与第一发现者刘学仁(中)。王士俊摄

  15日一早,和记者一同前往目的地的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著名沙漠专家夏训诚,而队伍中的一个人则格外引人注意,因为他就是神秘干尸的第一发现者,敦

煌市七里镇南台堡村的村民刘学仁。

  第一现场找到神秘木杖

  在库姆塔格沙漠的梭梭沟南侧的一片沙丘处,刘学仁停下了脚步,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就是在这里发现那具干尸的。“他们搬运干尸的地点,并不是第一发现地,而是经我们搬运后的第二发现地,这里才是第一发现地。”刘学仁说。

  2005年4月,时任敦煌市七里镇南台堡村村支书的刘学仁,准备在魔鬼城雅丹及库姆塔格沙漠中寻找旅游开发项目,沿阿尔金山附近进行考察。“2005年4月16日,当我们行走到经度92度21分16秒、纬度40度06分19秒的沙漠地带时,突然发现沙丘上趴着一具干尸,”刘学仁说,“干尸左手举着,右手放在胸前,腹部有一些腐烂的地方。仔细查看,发现干尸是男性,我们就把他抬到了车上。”

  前行了约30公里后,汽车陷进沙地,为减轻重量,他们不得不作出了放弃运出干尸的决定。“当时抛弃干尸的地方经度为40度15分6点9秒、纬度为92度34分35点2秒,随后,我们就将此事反映给了兰州沙漠研究所。而敦煌市有关部门搬运干尸的地点,就是我们当初抛干尸的地方。”

  刘学仁还介绍,当时他们还在干尸附近发现了一根用红柳木做的棍子,估计是干尸生前所使用的拐杖。干尸身上没有衣服;头发为不到一寸的短发、呈棕黄色;干尸全长约165厘米。

  下午,在刘学仁所说的第一发现地,记者看到,周围都是普通的沙漠,那根红柳木棍子却依然在原处。

  干尸可能是游牧民尸体

  “我还是那句话,这具干尸绝对不可能是彭加木。”曾67次穿越罗布泊、人称罗布泊第一导的吴仕广说。据他分析,干尸第一发现地,距彭加木失踪地有60多公里,按这个路程,即使带足粮食和水,也不可能行走这么远,何况还隔着10多个沙漠山梁,每个山梁间都有数公里的沙山,极难翻越。

  “彭加木生前虽为短发,但不可能只是不到一寸长,而且此干尸发现地与彭加木所留纸条的方向也不对,纸条上彭说是向东找水井,而此地为东南方向,作为一个科学家,怎么也不可能到沙漠中去寻找水源,”彭加木失踪时任科考队副队长的夏训诚说,“彭加木生前身高为172厘米,而这具干尸约165厘米,就算是风化后缩短,恐怕也不可能变成这么小;其第一现场并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彭失踪前随身是携带着照相机等物品的。我个人的观点是,该干尸为彭加木的可能性很小。”

  “我认为,此次外界一直宣传的干尸事件,应该是一次炒作,该干尸肯定不是彭加木,”吴仕广分析,“由于干尸第一发现地周边有部分游牧民及淘金者存在,该干尸很可能是这些人的尸体。”

  文/《大连晚报》记者李秀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