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首相府为“金钱换爵位”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对于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金钱换爵位”丑闻,英国首相府终于打破沉默。英国《观察家报》16日报道,唐宁街10号首相府首次承认,曾提名两个支持首相托尼·布莱尔教育政策的捐款者为爵士。

  捐助教育

  《观察家报》认为,从首相府这一表态可以明显看出,捐款和爵位之间存在直接联系。然而,首相府却坚持解释说,提名大卫·加勒德和巴里·汤斯利为爵士“主要”是由于他们在捐助建设内陆城市学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观察家报》说,加勒德曾向伦敦南部贝克斯利一所学校捐款240万英镑,而汤斯利的“功绩”在于给伦敦西部的一所学校捐款150万英镑。

  首相府官员说,布莱尔觉得,任何人只要他能付出时间、承诺和金钱去建学校,帮助那些曾在育人不力的学校就读的孩子们,就“很有资格被考虑授予荣誉”。

  况且,加勒德和汤斯利不仅“出钱”,还积极“出力”。他们都有曾与学校合作的经历,具有专家经验,而且积极支持慈善活动。首相府官员认为,这都是布莱尔提名他们为爵士的有力理由,但“一个突出因素”还是他们对教育项目的参与。

  各执一词

  一名首相府资深官员告诉《观察家报》,工党青睐那些愿意“服从工党投票命令,能为上议院关于教育政策的辩论积极提供大量知识”的人。

  英国议会最近将就政府提出的教育改革方案展开讨论和投票,然后着手制定相应法律。这名官员说,届时,首相布莱尔自然希望能在上议院中获得更多政治力量,支持他提出的教育政策。

  然而,加勒德和汤斯利的爵士提名在今年早些时候还是被一个审查爵位提名的独立机构否决。反对者认为首相府“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名义上,提名加勒德和汤斯利为爵士是为了表彰他们对教育项目的参与,而实际上却是对他们向工党捐款的回报。

  丑闻不断

  面对围绕“金钱换爵位”丑闻不断升级和扩大,英国一名以反对政府不荣誉行为而知名的前议员马丁·贝尔,呼吁首相布莱尔暂停提名上议院议员,直至一切争议平息。首相府15日还承认,捐建学校者被提名为爵士的做法遭到自由民主党的批评。

  本月13日,一名学校校长、政府前任教育项目顾问德斯·史密斯因涉嫌“政治献金”而被捕,给“金钱换爵位”丑闻“火上浇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